中華文化交流協會到潮揭文化交流

2020-10-24

中華文化交流協會到潮揭文化交流

【特訊】中華文化交流協會於本月18至21日,組織交流團到潮揭考察及交流,並深入探索其文化與歷史。此行由中聯辦副主任嚴植嬋擔任參訪團顧問,該會會長李沛霖及理事長崔世平任團長和副團長。交流團於18日首先前往潮州近千年歷史之龍湖古寨,無論是古寨建築上嵌瓷之精緻雅趣,又或是祠堂之氣派輝宏,皆令團員們大開眼界,並對潮州市政府對歷史建築之保育工作深表認同,並認為與澳門之世遺相比,可謂各擅勝場。第二站為潮州鳳凰山古茶園,了解潮州單丛茶的歷史、工藝和文化內涵。鳳凰山海拔約一千多米,佔地約一千畝,單是百年以上之古茶樹已達一萬五千棵,可謂歷史悠久。交流團亦分別前往韓文公祠、饒宗頣學術館及故居、牌坊街、廣濟橋及中國瓷都陳列館等,團員們對潮州豐富之歷史底蘊及魅力,留下極佳印象,亦因此對潮州有更深一層認識。中聯辦副主任嚴植嬋表示,此次交流活動為習近平主席視察潮汕後第一個到訪的境外交流團組,意義重大,並認為嶺南文化為中華文化重要組成部份,而潮汕文化更是嶺南文化中的瑰寶,值得深入認識與學習,嚴主任亦高度讚揚協會的工作,圑員們皆抱持勤勉好學的態度,於交流中獲得了難能可貴的知識與經驗。李沛霖表示,潮州之行收獲甚豐,早前習近平主席到潮汕視察,曾説:「現在我們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要走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而潮州市便正體現何謂「高水平更生之路」,有甚多值得澳門借鏡及學習之處,未來亦應好好促進兩地旅遊,並向澳門市民多介紹潮州之美好一面。

崔世平則表示,通過兩地之文化交流活動,既對潮州之文化歷史有更深一層認識,亦增進兩地之聯繫,從潮州古代建築之精巧,可見中華文化之博大精深,源遠流長,並於遊饒宗頤學術館後,讚嘆潮州人才輩出、地靈人傑,並希望未來能增加兩地之聯繫及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