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印證病毒溯源是複雜的科學問題

新冠病毒去年9月或已在義大利傳播

2020-11-18

【中新社北京11月17日電】(李京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對義大利一項關於新冠病毒自去年9月就在意傳播的研究做出回應。他說,這再次印證了病毒溯源是一個複雜的科學問題,應由科學家在全球範圍開展國際科學研究與合作。

有記者提問,義大利米蘭國家癌症中心研究顯示,新冠病毒自去年9月就在義大利傳播。有觀點認為新冠病毒在武漢暴發之前就已經在海外傳播。中方是否認同這一觀點?

趙立堅說,我們已經看到、聽到國際上不斷出現關於新冠肺炎疫情暴發時間、地點等報道。『這再次印證了病毒溯源是一個複雜的科學問題,應由科學家在全球範圍開展國際科學研究與合作,促進對病毒動物宿主和傳播途徑的瞭解,目的是更好預防未來可能出現的風險,保護各國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

趙立堅指出,病毒溯源是一個持續發展的過程,可能涉及多國多地。『我們希望各國都採取積極態度,同世衛組織等加強合作,推進全球溯源工作。』

他表示,中方將繼續積極參與病毒溯源和傳播途徑全球科學研究,同國際社會一道,為全球病毒研究和抗疫合作做出貢獻。

另有記者提問:昨天你提到外交部邀請部分國家駐華使節赴國藥集團參訪,你今天能否介紹一下哪些國家參加了有關活動?最近美國輝瑞和莫德納兩家公司都公佈了其研製的疫苗產品有效性相關數據。我們知道中國有4家公司,包括國藥集團,共5個疫苗產品在海外幾十個國家開展臨床試驗。你是否有更多數據或詳情?中國政府對參與疫苗國際合作的公開性和透明度持何立場?

關於第一個問題,趙立堅回應稱:『據我瞭解,有一些亞洲、歐洲、拉丁美洲國家的駐華使節代表,包括巴基斯坦、阿聯酋等參加了有關活動。』

關於第二個問題,趙立堅表示,疫苗是戰勝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手段。中方在疫苗研發、監督及使用方面都積極倡導和推進國際合作。我們希望同國際社會共同努力,推動安全有效的疫苗和藥物盡快廣泛應用,為戰勝疫情發揮積極作用。

關於第三個問題,趙立堅說:『中方已經多次在這裡以及國務院新聞辦等相關平臺介紹了中國疫苗的相關情況。中方有關企業多次邀請外國代表團去參觀,在相關的雜誌發表有關報告。當前,中國疫苗企業正在全力以赴地推進疫苗研發。我們已經有多款疫苗進入三期臨床試驗。』

趙立堅強調,中國政府一直積極支持中國企業同各國開展疫苗研發等方面的合作,並一直積極地跟大家分享有關資訊。『我們還會繼續這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