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利用疫情搞『去全球化』,祗會損害本國和各國共同利益

2020-11-18

【中新社北京11月17日電】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二次會晤17日晚以視頻方式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併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強調,當前,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國際格局深刻演變,人類社會正在經歷百年來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世界經濟正在經歷上世紀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衰退。我們堅信,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沒有改變,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的時代潮流也不可能逆轉。我們要為人民福祉著想,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用實際行動為建設美好世界作出應有貢獻。

在講話中習近平強調,近一年的抗疫實踐證明,祗要團結一心、科學防治,病毒傳播可以控制。我們要推動以團結取代分歧,以理性消除偏見,凝聚起各國攜手抗疫的最大合力。

習近平指出,為推動金磚國家疫苗研發中心建設,中方已經設立疫苗研發中國中心,願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推進五國疫苗聯合研發和試驗、合作建廠、授權生產、標準互認等工作。

習近平強調,利用疫情搞『去全球化』,鼓吹所謂『經濟脫鈎』、『平行體系』,最終祗會損害本國和各國共同利益。當前形勢下,我們要堅定不移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反對濫用國家安全之名行保護主義之實。

在講話中,習近平強調,面對多邊和單邊、公道和霸道之爭,金磚國家要堅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高舉多邊主義旗幟,捍衛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各國應該超越意識形態,尊重彼此根據自身國情選擇的社會制度、經濟模式、發展道路。要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通過協商和談判化解分歧,反對干涉內政,反對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共同營造和平穩定的發展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