呻官難做搵官難

賀:人人寧做顧問 棄局長

2020-11-18

賀一誠直言局長難找,人人寧做顧問。

【本報訊】行政長官賀一誠昨在立法會坦言,現時政府官員難做、難搵,人人寧願做顧問,都不想做局長,因這需要承受很大的壓力,但他是會要求局長們面對困難、做得更好。

賀一誠率一眾主要官員、行政會成員到立法會,回答議員就明年施政報告的提問。共三十一名議員有問題,特首一一回答完才散會。沒問題的除主席高開賢外,還有最老議員張立群。

不少議員關注到公共行政方面的事宜。賀一誠在回答直選議員林玉鳳時分享,他個人認為現時大部份公務員都是「可以」的,但有部份或予市民有不作為的觀感。

「不作為……我坦白講,搵官員好難!」賀一誠說,一位局長來到立法會,位位議員都質詢他,「差唔多半罵性質」,但他們有時是受不起相關壓力,故現時要找得一位好的局長去承擔相關責任實不容易。

對於林提出獎罰制度,賀一誠指,獎罰分明要如何界定,官員做到職責,唯其達不到你要求、講了一句話引發許多遐想是否要罰,「要一分為二去睇問題」,不然或令官員做事綁手綁腳。

賀一誠舉例日前衛生局指引朝令夕改的風波,認為各部門在自身職責都沒有做錯,只是為此需否停賽一日,故經社文司協調處理。若衛生局因此要罰,那其疫情以來的好表現就被「一棍子打倒」,他認為非好事。

「我唔係包容佢哋、包庇佢哋!」賀一誠強調問題應要看整體看待。他坦言「官員係好難做」,「依家個個寧願做顧問都唔希望做局長」,「個個局長要承受好大壓力,我係知道嘅」。縱然如此,他還是要求局長們一定要面對困難,做得更好,以符合要求。

此外,直選議員高天賜批評多個部門職能重疊,促大力推行部門合拼。賀一誠回應道,會先透過幾個部門合併作為試行,希望「一個局長決定到,就唔使兩個局長分來分去」,但不會為合併而合併。

賀一誠亦認同,政府確以不少公帑購買研究報告,雖政府決策需研究報告支撐,但由於部門之間不互通,或導致研究報告重覆。公職局現正構建研究報告的資料庫供部門共用,希望減低這方面開支費用,也有助提高決策時效。

直選議員蘇嘉豪再跟進社團資助監管制度問題。賀一誠答,明年施政重點是整理各個基金,包括澳門基金會,顯示政府是看到問題,並非迴避不改,「會去改、會去做、會去規定」。

監管社團資助要由法律做起

賀一誠指,有社團辦一活動會向多個基金申資助,造成社會觀感不佳。為此政府希望明年重點改革,由法律做起。現法理依據不足下要求社團公布帳目是尷尬的。

賀一誠指,政府已整頓社團資助,不合理的叫停,而明年會整頓各基金,組合歸類至合適司長範疇,如澳基會他自己就會「睇緊」。他希望外界給予時間,「我哋唔係有神仙棒一指乜嘢都改變」。

至於有大社團獲政府大筆資助,賀解釋,這些社團都是有協助政府提供社會服務,為此去投入資源聘請人手等,不能一刀切指責其獲資助就是「自己分咗」,他亦相信社團不會這樣做。

「(獨居長者)你哋有冇送飯?」他謂,若蘇所屬的新澳門學社能像明愛般提供社會服務,也一樣可以獲得政府資助,「唔會唔畀呢啲資助」,著他與公眾要實事求是,分清事實,不要誤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