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認經屋唧牙膏

2020-11-18

【本報訊】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由於行政程序及《經屋法》規定,經屋需要興建到一定進度方可開隊,故不可以一下子推出全數經屋公開申請。

議員再次批評經屋「唧牙膏」式推出,導致今次A 區三千零一十一個單位,有九成申請家團陪跑,提出可否一次過推出大量經屋供申請。賀一誠不認同被指「唧牙膏」式推出,他稱,關於 A 區的經屋規劃,運輸工務司司長早前已經向立法會作有關介紹,在他(行政長官)任期內將有的二萬四千多戶經屋及社屋,這亦是他(行政長官)的承諾,如果這樣都叫「唧牙膏」,他稱:「唔知點樣唧法」。

他重申,《經屋法》中規定開隊的條件,亦由於每一個程序都有其法定程序、招標等工作。所以,行政程序影響進度,工程又需要與本地建造業人資、外僱數目之間作平衡,存在想快、但存在不少矛盾,包括由於簡化可能引起的訴訟。他希望,將設計與建造標結合,政府只進行成本控制,由中標公司自行設計,加快和減省部份環節。

賀一誠又指,A區內設連接的大橋、輕軌、學校等,就是希望減少跨區上學引起的交通問題,A區內的泊車位又規劃了電動車慢充位,回應未來發展。他又重申,未來的交通規劃,需要結合總體規劃,特區政府已委託開展未來十年的規劃研究,借鏡其他地方經驗,和透過智慧交通,解決本澳交通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