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20-11-18

文化遺產委員會昨舉行平常全體會議

△文化遺產委員會於昨日召開平常全體會議,由文化局局長穆欣欣代表文化遺產委員會主席社會文化司司長主持會議,就崗頂劇院變壓房搬遷工程及有關被評定的不動產行使優先權等事宜諮詢委員意見。

文化局接獲崗頂劇院業主會來函,希望局方研究搬遷現位於崗頂劇院範圍內之一所變壓房,該變壓房於2004年由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所建,主要供電予崗頂劇院、何東圖書館及聖若瑟修院大樓。考慮搬遷崗頂劇院變壓房對維護崗頂劇院原真性有正面作用,經文化局與電力公司對遷移位置展開研究,並取得教區同意,有關變壓房將搬遷至聖若瑟修院內鄰近崗頂劇院一側空間,工程預計今年內完成。文化局將繼續與電力公司探討未來在周邊地區設置地下變壓房的可行性。委員認同有關工作,以維護文化遺產的整體景觀。文化局將在變壓房搬遷工程完成後,進行恢復崗頂劇院牆身等工作。

消防局《第46屆緊急護理證書課程》結業

△消防局《第46屆緊急護理證書課程》於昨日舉行結業儀式,儀式由消防局鄺逸富 代副局長擔任主禮嘉賓,並致詞勉勵結業學員須時刻認真履行救急扶危之重任,緊記自己的職責,為市民提供優質的救護服務。

緊急護理證書課程的主要內容是學習處理休克、創傷、骨折、燒傷、病人評估、心肺復甦法、自動心臟除顫器及其它緊急救護技術,完成課程之隊員有能力處理常規及災難現場的傷病者。

本屆課程共有36位消防員修讀,在消防學校經過約三個月的專業培訓並順利通過考核,正式成為具備院前緊急護理專業資格之救護員。緊急護理證書課程由開展至今,已培訓1306名具備相關救護資格之消防人員,消防局將繼續舉辦同類型課程,並逐步完善消防人員之專業救護技術水平,以配合社會的發展需要。

《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內容簡介

△前日出版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第四十六期第一組,公佈了若干法規,現簡介主要內容。

第216/2020號行政長官批示,核准《古樹名木保護名錄》,載於該批示附件,並作為該批示的組成部分。自公佈翌日起生效。

另外,本期公報亦公佈了二零二零年十一月九日第四十五期《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第一組副刊,內容包括:

第213/2020號行政長官批示,為防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在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傳播,自二零二零年十二月一日零時起,不擁有中國內地、香港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居民身份的非本地居民,倘在入境前十四天在內地逗留,且屬家庭團聚或其他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有密切聯繫的例外情況,經衛生當局事先批准,方可入境。對上述所指獲衛生當局批准的人士,解除第72/2020號行政長官批示及第73/2020號行政長官批示所採取的特別措施。

(法務局供稿)

海關持續與學校建立水客活動通報機制

△針對北區一帶的水客活動,海關一直採取「防打結合」的應對策略,除持續聯同各執法部門開展打擊行動外,另一方面亦積極深入社區進行宣教,避免市民或外僱從事相關活動。本月16日,海關拜訪新華學校,與校方就水客議題進行交流,雙方同意建立通報機制,合力遏止不法活動。

會上,海關代表首先講解現時水客活動的發展形勢,並介紹本年在打擊水客活動方面的執法情況和成效,校方則表示曾有學生反映其家人從事水客活動,早前亦接獲關於家長利用跨境學童偷運物品的投訴。為此,校方冀與海關建立通報機制,支持和配合海關打擊水客活動,同時邀請海關走進校園,向學生及家長講解相關行為的危害及罰則,呼籲知法守法。海關代表表示樂意與校方建立通報機制,而11月中旬起亦將在教育暨青年局的統籌下,聯同其他政府部門到本澳多所學校舉辦專題講座,提升老師、學生及學生輔導員的防罪意識,預防青少年參與違法活動。

『書籍的史前史』展覽今日開幕

△為體現深澳文化資源共享,深化兩地人文交流,並向市民展示先民們在紙張出現以前的記錄方式,文化局轄下公共圖書館管理廳聯同深圳圖書館,於今日起在何東圖書館、氹仔圖書館以及石排灣圖書館同步舉辦“書籍的史前史”展覽,並於今日下午3時30分在何東圖書館舉行開幕儀式,展期至12月30日。

早在紙張出現以前,分佈在世界各地的古文明,在受到各自身地域與資源的限制下,已透過不同的載體及材質,以不同的書寫方式進行記錄,例如華夏先民主要在陶器、骨頭、青銅、石塊等載體上刻錄圖文,而西方則多為結繩記事、岩洞刻畫、泥板、紙草紙、羊皮等多元方式。是次展覽將透過展出逾70幅圖片,配以文字解說,展現出中西方先民們所留下的珍貴記錄,讓市民能夠窺探古時人類的生活場景,亦能體會人類的智慧與力量。

“書籍的史前史”展覽將於11月18日至12月30日在何東圖書館、氹仔圖書館及石排灣圖書館同步展出。何東圖書館(公眾假期除外)開館時間為星期一下午2時至晚上8時及星期二至日上午8時至晚上8時;氹仔圖書館及石排灣圖書館開館時間為星期一下午2時至晚上12時及星期二至日上午8時至晚上12時,展覽免費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