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管理與債券市場兩法立

推動產業多元

2020-11-18

【本報訊】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特區政府今年將會向將向立法會提交《中醫藥註冊管理法律制度》法案,藉法制完善推動內地藥廠與本地企業合作,落戶澳門。另經財司就加緊債券市場的法制建設開展相應工作。他期望,未來藉此兩產業發展,推動澳門產業適度多元。

賀一誠(見圖)昨回應議員有關本澳產業多元發展的提問中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中有中長遠的發展定位,本澳亦因此而調整第二個五年發展規劃,以及產業結構,包括將推動中醫藥業、金融業的發展。

他稱,發展中醫藥可看到“一國兩制”的優勢,可以善用澳門“兩制”中擁有獨立立法權的強項,落實中醫藥在澳門的註冊制度;特區政府今年將會向立法會提交《中醫藥註冊管理法律制度》法案,透過澳門取得註冊權限,為中醫藥帶來發展基礎,利用澳門製造、推動內地藥廠與本地企業合作,落戶澳門;同時,澳門生產的藥物若能進入大灣區,日後獲國家藥監部門批准後,再面向全國。

另外,在回應議員葉兆佳有關澳門發展債券市場時,他表示,在過去幾年的債券發行經驗中,發現本澳缺乏二級市場,而由於澳門的資金流量,以及發債成本較其他地方低,澳門發展債券市場符合很多地方希望在澳門發債的要求,故認同,本澳可以加快債券市場的發展,目前,經財司就加緊債券市場的法制建設開展相應工作,並將內地登記、信託制度、推出國際市場制度連線連好,希望明年可逐步落實,令本澳的債券市場、二級市場有系統、扎實發展。

對於本地中小企轉型,賀一誠指:「需要落啲功夫」,暫時未找到中小企轉換為科技企業的市場路向,但可以透過吸引天使基金,引導在科技發展,讓參與線上銷售,以科技支撐打開更大銷路,發展科技產業,則要依靠年青一代。

他另指,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正待中央批覆,現不宜透露。

對於就業問題,賀一誠認為,需要依賴新冠疫苗面世,待全民接種兩劑,產生抗體,政府會大膽開放市場,可以有新的機遇,當開放周邊城市的往來,人流加強,相信恢復會好快,他對之感到樂觀和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