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高校將擴招內地外地生比例

2020-11-18

【本報訊】繼今年提出高等教育要產業化方向後,政府明年施政報告提出高等院校短中期擴招工作部署。特首賀一誠表示,政府正研究放寬公立高校招收非本地學生、即內地生及外地生的比例。

明年施政報告提出,要提高高等教育質量,落實《澳門高等教育中、長期發展綱要》,部署高等院校短中期擴招工作,推動高等教育可持續發展。身兼科技大學副校長的官委議員龐川昨對此表示完全支持。

龐川指,自疫情爆發以來,世界高等教育版圖正發生深刻變化,澳已成許多外地留學生首選地之一,今年秋招生火爆,在疫下不降反升,可謂本澳高等教育遇到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賀一誠回應相信,本澳高校明年度的招生必然火爆,因為現時歐洲疫情和邊境管理,以及部份國家對中國人的態度,內地許多家長好希望子女在澳接受良好的教育,這是肯定的。

政府為此正研究放寬本地公立高等院校非本地學生比例。賀一誠指出,由於公校用的是公帑,有需要做好平衡,在保障本澳學生利益不受損下,是否適當調整內地生及外地生比例。

同時也考慮調整非本地學生的收費。賀稱,目前的學費下,一學生的教育成本約四分三是由公帑支持,且部份高校學費過低,連內地幼稚園也較其高,「請咁多教授返來,但不及幼園收費,咁就有啲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