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研究推進新外匯管理改革開放

2020-11-30

【中新社北京11月29日電】(記者 夏賓)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鄭薇28日在北京出席『2020中國金融學會學術年會暨中國金融論壇年會』時透露,『十四五』時期和今後一段時期,外匯管理部門將研究推進新的外匯管理改革開放舉措,服務新發展格局,穩妥有序推進資本項目開放,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外匯管理新體制。

鄭薇認為,要全面放寬直接投資領域外資准入,切實落實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落實和推動簽署雙邊、多邊貿易和投資協定,創新直接投資方式,推進合格境外有限合夥人(QFLP)和合格境內有限合夥人(QDLP)外匯管理方式改革,更好滿足市場主體的跨境投資需求。

同時,要推動跨境融資交易和匯兌環節統一協調,制訂私募投資基金跨境投資的政策框架,實現全口徑跨境融資宏觀審慎加行業負面清單的管理,提昇跨境融資便利化水平。

此外,鄭薇還指出,要加快提昇金融市場國際化水平,推動實現符合國際慣例的證券投資開放政策,常態化地發放QDII額度,實施『跨境理財通』試點,整合金融市場開放渠道。

『中長期來看,在符合‘三反’的前提下,除少數涉及國家安全及高風險領域的交易外,實現跨境資本雙向流動的基本自由,建立健全個人跨境資本交易的管理制度,滿足個人對外投資和用匯的合理需求。』鄭薇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