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推行全民強制檢測要面對什麼困難?

2020-11-30

【香港中通社11月2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焯龍)香港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近日談對香港防控疫情的建議,指出香港當務之急是“要做一個全民檢測”。在此關鍵時期,鍾南山再給香港開出“藥方”。而實際上,應否推行全民強制檢測已在香港社會引發多日持續熱議,也透射出香港防控疫情工作的困難與無奈。

今年7月,香港暴發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兩個多月來新增確診病例約3700例,其中連續數日單日新增確診病例超過百例,防控形勢嚴峻,鍾南山彼時已建議“應該在整個香港進行核酸檢測排查”。

香港社會開始認真思考應否全民檢測。應香港特區政府請求,根據中央統籌部署,有關部門7月底迅速組建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協助特區抗擊疫情。

9月1日,香港特區政府決定推出為期14天、自願免費參與的新冠病毒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但受到反對派不斷造謠抹黑等因素影響,此項計劃有178.3萬人參與,即約佔香港總人口23.7%。但觀察人士認為,其成效難以與定位全民的檢測媲美。

隨著新一波疫情在本月中旬來勢洶洶,加上鍾南山27日再次提醒香港要進行全民檢測,社會上就應否推行全民強制檢測的討論又熱了起來 。最近一段時間,多項調查結果均顯示,支持特區政府推行全民檢測者佔多數;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也曾與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面,建議推行全民強制檢測。

為甚麼在香港推行全民強制檢測有困難?——11月24日,林鄭月娥在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首次回應此話題,道出香港當前還未增強到“按一個鍵便完成一百幾十萬個檢測”的檢測能力。

11月25日,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記者會上指出,若要透過全民檢測達到確診病例“清零”的目標,檢測需要在最短時間內進行,同時實施全面禁制令,封鎖整個城市,不准進出,所有人留在家中。今年9月進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動員大量人手,兩星期內為逾170萬人檢測;即使效率增加一倍,為全港700萬人進行檢測也需要四星期。其間,香港市民、企業、金融服務業能否忍受與外界隔絶的生活成疑問;即使願意接受,但香港不似內地實行小區管理系統,日常生活供給會是另一問題。

11月28日,林鄭月娥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進一步解釋,去年“修例風波”影響香港市民對政府的信任,令香港抗疫工作比其他地區困難,加上香港並沒有內地的體制優勢,若強行用內地方式套用在香港,可能會產生反效果。

從林鄭月娥連日來的答覆,顯而易見,香港現階段無法推行全民強制檢測,除了基於檢測能力不足,背後更重要的因素在於,反對派沒有放過任何抹黑政府抗疫的機會,將政治凌駕於專業之上誤導市民,意圖製造社會恐懼。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香港資深時事評論員朱家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自今年初暴發新冠疫情後,香港反對派一再罔顧市民生命安危,極盡煽動、蠱惑、造謠之事拖後腿,大搞醫護人員罷工,惡毒抹黑攻擊中央挺港抗疫,甚至稱讓內地公司來港做檢測會令香港人DNA數據洩露。面對洶湧疫情和反對派的為反而反,香港社會務必提高警惕、保持理性,自覺支持並配合特區政府採取的防疫措施。

對於提升病毒檢測能力,香港特區政府前任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分析,在上一次推行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中,“國家隊”已給香港展示高效率、高質量的檢測流程和操作,相信香港已累積一定程度經驗。如要配合全民檢測去提升檢測能力,採樣工作不一定由醫護人員進行,可以培訓技術員協助,特區政府也可以與本地醫療檢測機構商討,如何加快檢測、報告、後續處理等工作,“我們一定要面對這個問題(全民檢測),如不採取較徹底的措施達至‘清零’,要不嚴格‘禁足’、要不全民檢測,疫情只會持續反覆,各行各業繼續蕭條、無人願意跟我們恢復正常通關。”

香港現階段暫無法推行全民強制檢測,香港“非典”專家、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醫療體系兼任教授雷兆輝建議,目前特區政府針對感染群組或高風險人士的強制性“須檢必檢”、安排目標群組進行的“應檢盡檢”,以及滿足市民安心的“願檢盡檢”,現階段這些檢測工作應該“力度更大,寬一點、深一點”,包括讓市民更便捷參與檢測等,“我們要把目前的工作做好,仍然存在很多空間再做好一點,包括分流、速度、免費等……”

香港輿論近日指出,政府要痛下決心落實全民強檢,建制派政黨社團近日紛紛表示,願意幫手做義工,協助政府做好全民強檢。政府應傾聽民意,就實施全民強檢的顧慮和困難向社會如實說清,尋求各界幫手的良策,及早控制疫情,保障市民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