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中國—東盟互為第一大貿易夥伴能否持續?

2020-11-30

【中新社南寧11月29日電】(中新社記者蔣雪林)在疫情導致全球貿易萎靡之際,中國與東盟貿易卻逆勢上揚,東盟超越歐盟成為中國最大貿易夥伴。後疫情時代,中國—東盟互為第一大貿易夥伴能否持續?在第十七屆中國—東盟博覽會(簡稱東博會)期間,這一問題成為與會者的焦點話題。

分析人士認為,受益於雙邊關係加深和互信的不斷增強,中國與東盟經貿往來昇溫將是長期趨勢而非短期現象,今後料將有更大突破。

經濟互補留足空間

東盟躍升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這在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執行理事長許寧寧看來,有些意料之外,但又在情理之中。他表示,中國與東盟國家比鄰而居,經濟互補性強,合作空間廣、潛力大。許寧寧看好後疫情時代中國和東盟的經貿合作前景。

廈門大學南洋研究院院長莊國土教授認為,中國和東盟都是世界上經濟發展最具活力、發展速度最快的地區,經濟發展程度存在強大互補性。中國和東盟的資源和產業互補,讓東盟搭上了中國經濟發展快車,給雙邊貿易注入強勁動力。這種互補空間還一直在擴大,給後疫情時代雙方的經貿合作留足了空間。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員王有鑫認為,由於東盟國家經濟和貿易受疫情的衝擊相對弱於歐美,疫情得到控制之後復蘇迅速。東盟的經濟增長潛力,將擴大其與中國之間雙邊貿易往來。

自貿區昇級給足馬力

東盟能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與《中國—東盟自貿區昇級議定書》生效有著密切聯系。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區域經濟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張建平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稱,中國—東盟自貿區昇級版生效,給雙方進一步加強合作帶來利好。昇級議定書全面生效以來,由於原產地規則、貿易通關協定、服務貿易、投資領域等方面門檻降低,自貿區紅利得到進一步釋放。

泰國正大管理學院中國東盟研究中心主任湯之敏認為,得益於自貿區的昇級,中國與東盟貿易正處在快速發展軌道上。中國—東盟開放式合作的正向外溢效應將助推雙方經貿關係再上新台階。

莊國土認為,《中國—東盟自貿區昇級議定書》生效撬動了中國和東盟貿易的新一輪提昇。昇級議定書生效後,中國和東盟90%以上的商品實現零關稅,雙方的經濟融合無論是在規模上還是在質量上,都已提昇到更高水平。

許寧寧認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簽署,也有利於中國與東盟經貿關係進一步昇溫。

數字經濟合作提供無限可能

疫情之下,中國和東盟合作要煥發新活力,需插上數字經濟的『翅膀』。本屆東博會,正是以『共建‘一帶一路’,共興數字經濟』為主題,其目的就是要深化中國—東盟數字經濟合作,為雙方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活力。

東盟秘書長林玉輝在東博會上表示,數字經濟是保持東盟與中國夥伴關係穩定發展的一大重要領域。中國在數字互聯互通領域實力強大,備受認可,為東盟國家提供了無限機遇。他相信,在中國支持下,東盟數字化轉型將注入新活力。中國在金融科技、數字支付體系等領域的專長也將支撐東盟與中國貿易投資發展。東盟方面曾預計,到2025年,東盟的數字經濟將從2015年佔GDP的1.3%提高到8.5%。而中國數字經濟總量規模和增長速度位居世界前列,對東盟而言將是分享經驗的珍貴夥伴。

老撾駐華大使坎葆•恩塔萬表示,2020年是東盟—中國數字經濟合作年,雙方將擴大在5G、物聯網、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以及數字疫情防控方面的合作,這將把中國與東盟的合作推向更高階段。

張建平表示,中國—東盟跨境電商等雙邊數字經濟的合作目前呈現出蓬勃增長勢頭,數字經濟將以高效和便捷,成為撬動未來中國—東盟貿易發展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