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首筆二級託管商債發行

2020-12-02

李偉農及一眾嘉賓見證上市

【本報訊】工銀澳門昨舉行「中國工商銀行廿一億元澳門都市發展金融債券」上市儀式,是本澳首筆全本地化澳門幣債券,以二級託管模式作商業債券發債。工銀澳門副行長鄭凱表示,債券市場最重要是與國際接軌,二級托管模式在澳的使用,相信對今後吸引投資者及發行者具有重要意義。

儀式昨邀請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中聯辦副主任姚堅、金融管理局行政管理委員會行政委員黃立峰、澳門中國企業協會會長傅建國、中華(澳門)金融資產交易股份有限公司(下稱MOX)執行委員會主席兼總裁張維春、中國工商銀行(澳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工銀澳門)董事長姜壹盛、行政總裁徐克恩,中國工商銀行澳門分行總經理林孜和發行人、承銷商及投資者代表出席儀式和見證。

是次發行上市廿一億元澳門債券,超額認購兩倍,以銀行、基金會、本地及內地企業成功認購為主。發行募集的資金將主要用於支持澳門都市發展相關項目融資需求,促進澳門經濟復甦。

張維春稱,是次是澳門債券市場發展的重要里程碑,開創了澳門幣商業債券在本地公開發行的先例,為澳門幣資金投融資需求對接開闢了新渠道,還在澳門市場探索建立了本地銀行機構發行高級債券的成熟模式,為本地銀行機構後續常態化發行債券累積了成功經驗。

鄭凱則表示,今次有兩倍超額認購,反映出投資者對本澳債券市場的信心,由於發債的對象以專業性投資企業為對象,未具條件對散戶開放認購。又指,債券市場最重要是與國際接軌,二級托管模式在澳的使用,相信對今後吸引投資者及發行者具有重要意義,也利於投資範圍更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