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士司機促停車載機收費

2020-12-02

籌委會代表讀出聲明訴求內容。

【本報訊】的士裝「的士車載智能終端系統(俗稱車載機)」死線明(三日)屆滿,唯爭議未解決。一班前線司機在議員陪同下發聲明表訴求,批評車載機事前諮詢不足,至今使用問題多多,要求交通事務局暫緩相關不合理收費。

前線的士司機權益關注籌委會昨開記者會發表聲明,提出三大訴求,包括尋求現時車載機費用(五千元系統按金及每月三百元維護費)的解決方案,保障他們合理權益;在車載機技術問題未妥善解決前,暫緩收費;車載機服務供應約滿再招標時,應先向業界諮詢收費金額等切身事宜。

籌委會強調,他們想向市民提供良好服務,也奉公守法,絶非有意搞事,是完全贊同新的士規章和安裝錄音錄影系統。這有助整頓業界、去除害群之馬、改善服務,還良好司機的一個清白,但希望建立在充份諮詢基礎上,不損害他們合理權益。

籌委會稱,經調查收得約五百份網上問券,疫下業界收入大減,八成四司機月平均收入在八千元以下,但平均支出逾一萬八,入不敷支的情況十分嚴重,更有九成人稱精神狀態受影響,可謂心力交瘁、內外交困,再加收這筆事前不知道的費用,實雪上加霜。

籌委會就此已收集到約八百業界的簽名,稍後將向行政長官賀一誠及交局交有關簽名和申訴。

與會的前線司機譚先生認為,車載機系統未成熟就推出致問題多多,尤影響生計,而收費等事前又欠諮詢,直斥交局做法不合理,「行政方式好霸道」、「有少少暴政」,業界唯有團結多發聲才有希望。

澳門的士業聯合會會長黃炳岐希望,本澳能保持和諧社會,暫緩收費對官方和業界均有好處,否則搞得民怨沸騰,加上疫情影響,或引致上街示威、聚集抗議等情況,有失和諧氣氛。

協助的直選議員林玉鳳說,在的士業界守法的前提下,理應有受到充份諮詢、不被收取事前毫不知情的費用的權利,現在權利遭剝削確實不公平,希望當局與社會各界能理解他們處境、聆聽訴求。她亦促請政府今後切實改善各類政策措施推行的事前諮詢、溝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