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野協會促停大潭山路燈工程

2020-12-02

【本報訊】政府在大潭山上增設路燈,被指影響螢火蟲物種存活。澳門綠野之友協會發起網上聯署 (https://reurl.cc/v1zvoL),呼籲政府停止大潭山上的路燈工程,以及其他郊野和山林裡的工程都應事先邀請本地專家進行環評。

澳門綠野之友協會表示,近來,市民頻頻發現澳門政府在澳門山林的各項工程影響了生態環境。其中,正在大潭山步行徑即將開始的路燈工程,會威脅澳門在該處生活的僅剩不多的螢火蟲。

根據澳門昆蟲學會 (https://reurl.cc/bRrYqv) 的研究,大潭山是澳門能觀察到螢火蟲並拍攝到「螢軌」的少數地區之一。路燈的光線使螢火蟲誤認為是同類所發出的光源,從而耽誤牠們的交配繁殖,影響該區螢火蟲物種的存活。

澳門綠野之友協會 (https://reurl.cc/Gr6pgW) 稱:「人類夜裡可以換個散步地方,但螢火蟲無處可去!」該會接到市民反映及聽取生物專業團體的意見後,發起名為「請救救澳門快將消失的螢火蟲」的聯署,促請政府應以科學施政為依歸,擱置大潭山環山徑安裝路燈的工程。

聯署已收到逾三百個簽名。有部份留言如下:請還自然界生存空間;我都想一直睇到螢火蟲;請人類不要那麼自私;為下一代保護自然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