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國家安全重在預防永不放鬆

2020-12-02

【正視聽】在11月30日的立法會辯論保安施政方針會議上,有議員認為澳門的國安處於極低風險需客觀科學評級風險這一質問,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回應時不認同有關說法。他表示,過往有不少其他地區的敵對分子預謀來澳與個別人士策劃危害國家安全的行動,強調維護國家安全是重在預防,必須居安思危做到未雨綢繆,他認為這是每一個中國人應有的責任,如果連自己的國家都不維護就根本不配做中國人。同時,他也強調國家安全教育是恆常工作,必須警鐘長鳴永不放鬆。筆者非常認同黃少澤司長這一番言論,香港前幾年所謂的“佔中”以及近年的“修例風波”所衍生出來的學生走上街頭,燒打擄掠就是典型例子,一個缺失20餘年國情教育的香港教育體系,給世人上了一堂深刻的“歷史課”。

正所謂“預知大道,必先為史,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隳人之枋,敗人之綱紀,必先去其史;絕人之才,湮塞人之教,必先去其史。”從香港這幾年的街頭運動可以看出,缺失的愛國主義教育讓香港這個東方之珠蒙上塵埃失去光彩。如今在《國安法》的威嚴之下,那些魑魅魍魎也統統現形,社會漸趨平靜,但在這個過程中走上街頭運動最前線的那些學生,他們的無知所帶來的跟風也讓各界必須正視國民教育的缺失,將國情教育、國安教育重新納入教育體系成為教育界的共識。在《國安法》的震懾下,反中亂港分子的行徑得以停息,相信香港社會在慢慢回歸理性之下,團結各方力量將還香港社會、政治環境一片清明,東方之珠這座名揚四海的國際名城將再次散發出其耀眼的光彩。

習近平總書記早年來澳參加回歸週年慶典的時候曾經說過,“要把我國歷史文化和國情教育擺在青少年教育的突出位置,讓青少年更多領略中華文明的博大精深,更多感悟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救亡圖存、發憤圖強的光輝歷程,更多認識新中國走過的不平凡道路和取得的巨大成就,更多理解‘一國兩制’與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內在聯繫。”一國在前兩制再後,澳門也好香港也罷,他們與國家之間的關係一目了然,只是中國治下的一座城市,這一點跟中國其他的省份直轄市沒有什麼不同,只不過在治理的制度上中央允許其有一定的自由度而已。如果基層教育做得不好,就會讓市民失去國家觀念和國家意識,這也就是香港市民在這方面有“妹子大過主人婆”這種奇葩認知。

學校就是一個大染缸,老師的價值取向直接影響一個班一個年級甚至一代人,直接關係到社會的安定程度。所以,培養合格的教師是首當其衝的第一要素,他(她)們合格了才能向學生灌輸正確的價值觀和意識形態,讓學生有以國為先的認同感和歸屬感。正如黃少澤司長所說,“連自己的國家都不維護的人,就根本不配做中國人。”無論何時何地,身為中國人身處中國大地,就必須要讓有領土意識,要有國家觀念,要有國家的認同感和歸屬感,這些都提醒教育工作者在設置課程中,要將國情教育和國安教育有機結合,雙向而行做好國民教育,讓青少年從小樹立國家觀念,這對於在未來的成長過程中,有助他們正確理解“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以及中國憲法之間的從屬關係,加強對國家的認同感和向心力,使愛國愛澳愛港成為主流價值觀。

--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