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料明年首季到位

精準防控全澳分三十區

2020-12-03

【本報訊】社文司歐陽瑜終於透露較多「分區分級」精準防控機制。她指出,機制將澳門分成三十個區,若出現確診,全區居民將不能出境,且要接受核檢;機制已得到國家衛健委和廣州省政府同意。歐陽瑜也表示,已向研發速度較快的內地和外地藥廠洽購疫苗,樂觀的期望是在明年第一季到位。

政府早前已提出制訂「分區分級」精準防控機制,卻一直未有具體說明。昨午,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和廣州省政府剛剛同意澳門提出的「分區分級」精準防控機制。經本澳衛生部門再整理後,有需要時便會推出措施。

歐陽瑜簡介,「分區分級」精準防控機制將澳門分成三十個區。當其中一區出現疫情,便被列入中風險或高風險。若是中風險,全區居民的「健康碼」便變成黃色,將不能出境;當局隨即安排全區居民在一個星期內完成核酸檢測,若呈陰性,「健康碼」便有條件變成綠色。她也舉例,若確診人數逾十人,該區便被列為高風險,措施將更嚴謹。

至於,某區被列為中風險或高風險後,全區居民要否強制在家中隔離至「健康碼」變成綠色,以及全澳居民稍後要否強制在「健康碼」申報住址等問題,歐陽瑜未有提及。不過,她提及,若在短時間為全區居民核檢,便需要大量醫療人員,當局已為此開始培訓等前期工作。

疫苗方面,歐陽瑜表示,政府已向研發速度較快的內地和外地藥廠洽購,計劃購買一百四十萬劑,樂觀的期望是在明年第一季到位;到時,將有序安排接種,首批是有需要前往外地工作或升學的居民。政府也會為醫療、消防等前線人員購買應急疫苗,希望可在今年年底前到位。

至今,歐陽瑜仍未提及購買內地和外地疫苗的比例,也沒有提及會否強制接種。不過,她提及,有些航空公司部署只許已接種疫苗的人士登機。

關於方艙醫院的預案,歐陽瑜僅透露,初步設計是五百張病床;選址是遠離民居的;由於與廣東省、珠海聯防聯控,不用擔心物資供應。另外,對於議員關注現時核酸檢測的收費,歐陽瑜回應,相關收費剛剛下調;若有機會,政府一定討價。並透露,衛生局局長李展潤為了下調收費,曾多次與相關公司爭吵。

歐陽瑜也指出,已向國家文化和旅遊部提出放寬內地跨境旅行團,由於外國疫情嚴重,國家對跨境旅行團的措施更嚴格,特區政府會繼續盡力爭取,並向內地各部門說明澳門是安全宜遊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