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瑜引介明年社文施政

2020-12-03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昨午向立法會引介明年施政方針的思路與重點,其中,為修改防疫接種制度制定行政法規,建設「澳門故宮文化遺產保護傳承中心」,編寫《憲法》補充教材、修訂《基本法》補充教材等。

完善法律法規方面,將優先起草《非高等教育私立補充教學輔助中心通則》。將制定的行政法規,涉及醫療補貼計劃、各類學生學習用品津貼及學費津貼、防疫接種制度、職業技術教育、澳門旅遊學院及澳門理工學院人員通則等。

公共設施建設方面,推進利用舊愛都酒店地段建設新中央圖書館的方案,完成澳門文化中心黑盒子劇場的設計,推進「澳門故宮文化遺產保護傳承中心」的建設等。

教育方面,將協調各高校在不影響本地學生就讀的前提下擴大招收外地學生的比例,促進科技成果的應用和轉化。推出青年領袖人才培訓計劃,編寫《憲法》補充教材,修訂《基本法》補充教材等。

文化遺產保護方面,推進《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行政法規的立法工作,規範及優化「澳門歷史城區」日常管理工作,啟動「世遺監測中心」的建設工程等。

引導文化產業發展方面,將頒發首屆「優秀文產企業獎」及「優秀文產項目獎」,鼓勵業界增強競爭力;同時,推出支持本澳影視業措施,促進本澳影視製作水平提升等。

歐陽瑜也提出,切實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運用科技手段提升服務效益;持續推行各項社會福利和惠及低收入人士的支援措施;支持澳門運動員參與國際性賽事;舉辦大型盛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