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教育要支持鼓勵

2020-12-03

【本報訊】愛國愛澳教育永不休止,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政府支持、鼓勵高等和非高等教育學校舉辦各種各樣的愛國教育活動,培養學生的家國情懷。

增編《憲法》補充教材

社文範疇施政報告提出要加強愛國愛澳教育,充分發揮青少年愛國愛澳教育基地的功能,結合學校課程和社區資源,推出家國情懷延展教育活動。又編寫《憲法》補充教材,修訂《基本法》補充教材。統合及梳理多個政府部門的教育資源去設置「品德與公民教學資源庫」。推動學校設立「普法教育周」,續組織師生參加「國家安全教育展」,舉辦有關國旗和國歌的教學人員培訓活動,協助教師能有效掌握及正確理解相關時事議題。

鼓勵高校設兩法課程必修選修

直選議員鄭安庭、梁安琪、間選議員葉兆佳等昨關心愛國愛澳教育的問題。歐陽瑜回應道,政府支持各高等院校開展各種愛國愛澳教育活動,鼓勵高校把《憲法》和《基本法》納入選修或必修課程,並通過不同交流體驗活動培養學生的家國情懷。

鼓勵中學生到內地升大

在非高等教育方面,除施政報告提及的外,基礎教育會把中國歷史地理分科,推出全套歷史教材、小學中國語文教材試行版、新版外交知識讀本。歐陽瑜說,政府會推動各學校舉行升掛國旗活動,也舉辦多元愛國教育活動,鼓勵學生到內地升讀大學。

直選議員蘇嘉豪促檢討的內地優秀教師來澳交流計劃的,提出應藉社會關注之機去重新審視這實行十二年計劃成效。間選議員陳虹則隔空指計劃卓有成效,稱年輕教師都認為不足想增加交流時間。

老柏生:英國也請內師交流

教青局局長老柏生表示,內師來澳是促進專業發展,不會干預教學自主,沒有權責問題,而本澳也有請外地教師來澳協助培訓,並提出英國也有類似計劃請內師去交流,本澳既有地緣之利,何不好好利用有關支援。

老柏生認同陳議員這位用家所言,計劃是非常成功,局方每年就此有檢討,總括而言各校都有非常高度的評價,而本澳學生近十年能力和素養不斷提升,大眾有目共睹。他們研究顯示,該計劃就是其中一個非重重要的因素。

重視粵語與推普不排斥

蘇亦質疑當局粵語教學政策,批評公校也用普通話教授語文。老柏生強調,當局非常重視粵語,其與推廣普通話不排斥,因本澳是國際化城市,行三文四語。又謂在課程框架和基本學力要求中已規劃,課程要促進學生能流利得體地用粵語,仍要用普通話作基本交流。

澳大擬五年內學生多一半

另外,就政府放寬公立高校內地生、外地生招收比例問題,代為回答的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稱,該校自一八年起擴大招生,過去三年已增加一千五百名學生,明年預擴招多八百學生,未來三至五年內再擴招多合共約二千名學生,屆時總學生數將由現約一萬人增至一萬五千人。

他強調,在增加內地生和海外生人數同時,更保證本地生就學,也會增收本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