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金加敬老金

不低最低維生指數

2020-12-03

【本報訊】社文司歐陽瑜表示,若居民因為沒有預算盈餘分配而需要協助,社工局既有偶發性援助金、特別援助金,亦有短期食物補助計劃、社會融和計劃。她也指出,政府劃了一條線,就是養老金加敬老金,不會低於最低維生指數。

由於今年沒有盈餘,甚至出現赤字,政府不再在明年發放預算盈餘分配的七千元;昨午,繼續有直選議員為長者等弱勢人士爭取續發。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回應,按照《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的法律規定,今年的情況不允許明年分配預算盈餘。她表明,若有其他途徑發放七千元,個人是「樂意接受」的。並補充,政府現時未想到其他發放途徑。

歐陽瑜續指出,現時有一般援助金的發放;明年,除了法定的十三個月一般援助金外,亦會增發一個月。若居民因為沒有預算盈餘分配而需要協助,社工局有偶發性援助金,或者給予三類弱勢家庭的特別援助金,亦有短期食物補助計劃、社會融和計劃;她指出,參加兩個計劃的居民近期有所增加。

還有,一直發放的敬老金和殘疾津貼,以及剛剛推出的照顧者津貼先導計劃。歐陽瑜續稱:「我們一直劃了一條線,就是養老金加敬老金,不會低於最低維生指數。」

歐陽瑜也指出,將在明年上半年檢視「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當時會根據本澳的經濟情況和營商環境,考慮是否適時過渡至強制性中央公積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