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公寓將委託社團營運

2020-12-03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長者公寓將照舊委託社團營運管理,而入住門檻初步構思希望惠及居住在唐樓、出入有困難的長者,其年齡、身體狀況及有否人照顧都會有加分考慮。

明年社文施政包括逐步落實黑沙環P地段內的長者公寓計劃,跟進其建設及相關的配套規劃,並構思有關的智慧養老方案。多位議員都關心約提供一千八百單位、酒店式的長者公寓及智慧養老進一步內容。

歐陽瑜表示,長者公寓是先行先試計劃,政府正就其管理,包括當中社會服務設施營運管理、公寓物業管理等,現考慮按社工局沿用方式,即委託社團去營運,相信這樣會比較有效。公寓內的物管、商鋪及綠化平台管理等還在設計中。

公寓准入標準方面,歐陽瑜透露,初步考慮是希望先惠及一些居住在唐樓並出入有困難的長者,考慮長者的年齡、身體和照顧狀況等因素,如年齡越大分數越高、上落不了樓梯加分、沒家人或其他人照顧的加分。

歐陽瑜說,預計長者公寓二○二三年落成,希望翌年可投入服務,除酒店式住宅服務外,內裡設施有長者日間中心、長者院舍、護理設施,以及一系列配套服務,如文娛康體、義工、興趣班、社交活動等,以及必須的生活起居、廿四小時緊急支援服務,也會加入長幼共融元素,以免讓人覺得長者被安置就了事。

長者公寓亦會引入智慧養老服務,歐陽瑜稱,希望在首個項目裡建立一套相關標準試行。舉例屆時會監察公寓內長者若長期沒有動靜,就會有警報提醒服務人員往前察看,了解是否長者身體不適或其他問題。

逆按揭短期無需求不會推

就長者逆按揭,歐陽瑜說,政府一九年委託澳大研究,結果顯示現階段相關需求不明顯,一是長者傳統觀念問題,二是其居住唐樓之價值問題,估計有機會用到的是目前四十歲左右的一群,這階層或相對較可能接受。

歐陽瑜指,本澳對長者經濟方面支持是相對足夠的,所以政府短期內未有推出逆按揭的需要。

照顧者津貼收百三申請

此外,就正進行先導計劃中的照顧者津貼,多位議員關注受惠人士過少、範圍過細。歐陽瑜回應說,至今計劃收到一百三十一份申請,並重申計劃屬先導性質,門檻不宜太闊、太廣,以便學習、檢討。

她指,當局藉是次確定評估、監測、審查等標準和方法,累積計劃經驗,明年會有總結性報告,也歡迎外界多提意見,好為日後設立恆常計劃能更順暢執行,未來也會統計需要數量。亦暫無意考慮分級津貼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