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與旅遊

兩難但不矛盾

2020-12-03

歐陽瑜在立法會表示,做好抗疫是為旅遊復甦創造條件,兩者並不矛盾。

【本報訊】政府在疫下復辦各項盛事,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坦言,抗疫與旅遊是有兩難,但實際並不矛盾,嚴謹的防疫為安全宜遊創造條件,故兩者其實是共同體,明年已定大型文化盛事,體育盛事也會力爭舉辦。

明年大型盛事連連助力旅遊復甦

昨到立法會引介明年社文施政的歐陽瑜簡介來年將有多項大型盛事舉辦,包括文化部門舉辦「藝文薈澳:澳門國際藝術雙年展二○二一」、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以及澳門國際音樂節。並在堅守抗疫常態化的各項衛生檢疫措施下,體育局視乎實際情況爭取舉辦大型體育品牌賽事,助力旅遊業復甦。

歐陽瑜回應直選議員有關抗疫與經濟平衡時提到,抗疫平衡對她而言是甚兩難的,她範疇一邊負責抗疫,另一邊負責旅遊,「可能大家覺得我有時有啲矛盾咁樣,但實質上唔矛盾」。

她們在可以抗疫的前提下嚴謹地抗疫,這就創造有利條件,可對外推銷本澳是安全宜遊,故抗疫與旅遊實際是一個共同體。現在基本是首先聽取衛生局的意見,在條件可行下,努力地發展旅遊業,令旅遊業可以好好地復甦。

開外地人來澳與外地車手來澳不同

另外,對於直選議員蘇嘉豪提出開放澳人外地家屬、外地僱員來澳隔離十四日的問題,歐陽瑜答道,這是涉及許多人、其來自各地及當地疫情等關係,與單純舉辦一項賽事不同。

歐陽瑜說,政府九月時為此研究制定方案,讓低風險地區的這些人士、外地師生來澳,然而由於外地疫情反覆,環境全球僅內地是低風險,其他地方未有數據支持,實無法保證高、中風險者不會對醫護和隔離酒店人員造成感染。

她強調,政府並非不理會非本澳居民的其他人士,但本澳確沒有能力處理大量感染個案。目前只有等待外地疫情平緩,變成低風險地區,再按衛生局專業意見判斷是否容讓與澳有密切關連者來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