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好社團力量帶動澳人入大灣區發展

2020-12-05

【特稿】党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堅持把擴大內需作為戰略基點,對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際國內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作出重要戰略部署。2020年即將走入歷史,但當前經濟全球化仍遭遇逆流,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上升,新冠肺炎疫情帶來廣泛而深遠的影響,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更加突出。面對紛繁複雜的國內外形勢,最重要的是固本培元、練好內功,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以此發揮內需潛力、強化國內經濟大循環,使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面對如此嚴峻的經濟環境,無論是民間還是政府,無論是百姓還是個體經濟,我們無不看在眼裡急在心上。但害怕新環境而不敢踏出實踐的第一步,將無法感受到市場所帶來的潛力與機會。澳門與江門一衣帶水,光在本澳的江門鄉親就佔了澳門總人口逾三分之一,人口紅利對帶動兩地的經濟文化往來是不言而喻的。為更好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新機遇,進一步深化江澳合作,推動粵澳兩地優勢互補、資源分享、經濟發展,讓更多的企業瞭解兩地惠企政策。在澳門江門商會的牽頭下,澳門首個民間團體之澳門江門商會與江門市外商投資企業協會合作,共同舉辦第一屆匯澳優質生活展,這有助於駐足江門的澳門資本企業甚至港臺以及海外企業的發展。

這次江澳惠企政策宣傳活動的意義不單在配合國家對外開放政策的宣傳,而且發揮民間工商協會機構作為政府與企業間的橋樑紐帶作用,努力為兩地投資者提供各項配套服務,大力促進外商來大灣區投資發揮積極作用。可以看見,本澳的社團文化,對推動澳門企業走入大灣區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這麼多年以來的緊密合作,也使得江門政府相關如社保、工商註冊等機構來社團設立辦事處以及推出便利措施,足不出澳就可以辦理在家鄉的社保、就醫等一切所需。這種通過社團普法宣傳中央所提出的大灣區戰略,那是貢獻不可磨滅的力量,儼然成為政府與政府、個體與政府之間溝通的紐帶。

透過這次的合作也充分發揮江門及澳門兩地的綜合優勢,深化粵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同時,為江門企業與澳門企業創造一個良好的商業平臺,鼓勵兩地企業合作發展,將澳門的青年初創企業及澳門中小企業引進灣區,協助企業開拓新的商機及提升競爭力,建立更多對外拓展業務的管道,促進粵澳兩地經濟、文化、產業的交流,期望日後能為兩地企業創造更多更高端的發展平臺。

--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