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偉成冀做好澳門總體規劃佈局

2020-12-05

【特訊】昨日(4日)立法會下午辯論明年度運輸工務施政方針,街坊總會副理事長莫偉成指出,澳門交通、房屋、社區設施及配套等都跟總體規劃息息相關,期望政府持續做好澳門總體規劃佈局,做好房屋質量及工期監管,加快落實澳門東線路線及興建工作,持續改善澳門公交規劃,同時要加快做好治水工程,解決困擾居民多年的老問題。

莫偉成表示,工務範疇涉及多項澳門重大項目,例如公共房屋及長者公寓的興建工作、公共交通的整治、治水工程的構思及興建等,即使政府持續進行改善,但因問題始終未能有效解決,因此工務範疇成為不少街坊最關注,並且提出最多意見的一環。

他指出,根據過去多年民間調查顯示,房屋跟交通都是社會最關心的項目,未來政府必須持續大力改善問題,包括加快公共房屋及長者公寓的興建工作,並且加快完成夾心房屋的諮詢,以便推動有關法律。藉房屋五個階梯,配合澳門現有的土地資源,解決積存多年的房屋問題。

莫偉成認為,交通作為居民日常出行最重要的一環,為進一步優化交通整治成效,特區政府必須加快出台新一輪的陸路規劃,讓澳門的交通政策更具前膽性,同時應加快輕軌的規劃及興建進行,以及澳門步行環境的規劃工作,藉大型集體運輸及綠色出行,減輕現時的巴士交通壓力。

他又強調,澳門水患問題已存在多年,長期對居民的生命財產構成影響,政府必須加快做好治水工程,減少颱風及海水倒灌期間對社會造成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