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局學聯合辦教師生涯規劃培訓

2020-12-05

【特訊】老師在學生的生涯規劃輔導中是其中一個重要的角色,但不少老師卻反映沒有接受過相關培訓,只能靠自身經驗幫助學生,給予的意見不夠全面。有見及此,教育暨青年局和澳門學聯特意籌辦針對教師的生涯規劃培訓課程,為教師加強對生涯規劃的認知,以助學生更好地做好規劃。

本澳教師對生涯規劃課程的需求相當高,但因澳門的註冊教師每年需要接受一定時數的培訓,且培訓內容需由教青局核准,其中涉及生涯規劃的培訓不多,規定的培訓時數對教師來說已有一定負擔,難以再額外報讀生涯規劃課程。有見及此,教青局和澳門學聯共同籌辦教師生涯規劃培訓,在一連兩週的教師培訓,導師分享個人經驗,利用卡牌讓老師們體驗學生可能遇到的困難與瓶頸,並用換位思考進行腦力激盪。

課上,為了能更好地提供學生升學與生涯輔導,老師們都專注學習,當中有任教高三級的老師透露,常常遇到學生諮詢生涯規劃問題,希望借培訓能帶給學生更有建設性的生涯規劃與升學發展建議,若未來再舉辦相關主題培訓,都有興趣參加。同場的參加者亦有小學教師,表示雖然任教的學生並沒有相關概念和需求,但為增進自身生涯規劃的知識,仍希望參與培訓,幫助學生或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