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力倡從速解決固體廢物資源化場地問題

2020-12-05

【特訊】立法會昨(4)日進行運輸工務範疇施政辯論,討論未來一年的施政方針。群力智庫副理事長梁鴻細認為相關範疇包括了房屋、交通、環保等各個民生關注的領域,故制訂政策時必須更為慎重,以解決和滿足市民需要及期望為宗旨及實現目標。

在房屋政策方面,梁鴻細認為,雖然本澳現階段制訂了五階段的置業階梯,然而夾心階層住房、長者公寓等均仍在諮詢及構思階段,距離落實仍需一段時間,加上經濟房屋仍未有穩定的興建計劃時間表、供應量及相關配套規劃,未能及予市民充足的信心,因此往往一開隊便造成超額申請、多人“陪跑”的情況,建議當局未來在制訂公共房屋的建設時間表,明確其供應量,仍是相關範疇的重中之重。另一方面,他認為當局亦應加快完善相關範疇的法律法規,例如現時的《都市建築總章程》僅規定主結構及電力方面的保固期為兩年,礙於本澳行政效率問題,市民入住時若發現房屋出現問題,往往便已超過保固期,而需與承建商進行談判或其他法律程序;又如本澳社會因經濟轉型,不少工廈早已改為其他商業用途,如迷仔倉、健身室、超市、社團教室等,人流眾多,然而相關工廈轉型後,其消防情況是否符合相關安全標準,加之《防火安全規章》已沿用多年,加快修法才能有效配合社會整體發展,保障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在環保政策方面,梁鴻細表示,澳門地方小,不少固體廢料僅能轉運至內地作進一步的資源處理,而國家生態環境部曾於今年年中表示,將堅定不移抓好禁止洋垃圾進口,並在今年年底將基本實現固體廢物零進口,這意味着本澳固體廢物的資源化在不久的未來將更難以處理。近年本澳的環保工作水平日漸提升,市民的環保意識和資源廢物回收量不斷增加,因此,可以預見未來本澳的資源廢物回收處理將成相關政策工作當中的重點,不容忽視,建議當局應儘早解決本地廢物資源化的場地、設施等硬件配套問題。另外,隨着本澳門社會不斷的發展和進步,他認為,當局亦應在加強資源回收工作的同時,加大環保教育及乾淨回收的宣傳,持續提高市民對環境保護的意識,並提高相關回收工作的整體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