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分裂將美國推進高風險期

2021-01-13

【香港中通社1月1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張婕舒)據美國媒體披露,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近日警告,如果特朗普在任期屆滿前被罷免,美國可能爆發『武裝抗議』和『大規模叛亂』行动。有地緣政治風險顧問公司還將『美國政治分裂』列為2021年首要風險。國際問題專家指出,美國的政治已進入高度不確定期,拜登執政期間,美國政治分裂帶來的風險會非常高。

拜登近日將就職典禮主題確定為『美國團結』,但事實上,美國似乎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政治內鬥局面。美國廣播公司(ABC)11日報導稱,根據獲悉的FBI內部公告:『FBI收到消息稱,一個武裝組織打算於1月16日前往華盛頓特區。他們警告說,如果國會試圖通過(憲法)第25條修正案罷免總統,將會發生大規模叛亂。』

當局就此加強安全措施。現任總統特朗普也在外界要求下,批准華盛頓即日起至24日進入緊急狀態。

1月6日的衝擊國會大廈事件會否重演?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金君達12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抗議時常發生,是美國政治極化的必然結果。相信20日就職典禮期間,勢必還會發生抗議,也可能出現暴力事件,尤其在保守州勢必形成嚴峻的治安挑戰。不過這不會阻礙拜登上台,不一定能產生很大政治影響,因為在國會山事件中,民粹勢力已達到了向拜登示威的政治目的。』

金君達指出:『國會山事件一方面顯示出,特朗普過高估計了自己的影響力,不過也可看出,特朗普仍有著較強的組織群眾能力,共和黨中親特朗普勢力也仍會利用民粹力量。』

金君達續指:『其後發生的一系列事件則可能再度激發民粹主義。包括推特、臉書等主要社交平台封殺特朗普,以及民主黨尋求罷免、彈劾特朗普。特朗普支持者可能將之解讀為‘政治迫害’,起到反效果。』

早在國會山事件發生前,地緣政治風險顧問公司歐亞集團就列出2021年全球十大風險,其中『美國政治分裂』佔據榜首,超過『新冠疫情影響持續』和『中美關係緊張擴大』。據《每日郵報》報道,英國前外交大臣戴維•懷特•米利班德甚至預言,美國將會『巴爾幹化』,即同一地區的多個種群之間的關係因敵意和矛盾而破裂。

金君達表示讚同:『美國的政治已進入高度不確定期,而拜登作為個性較弱、公關能力較差的總統,本身不太適合在此時來調節矛盾。我傾向於認為,拜登執政期間,美國政治分裂帶來的風險會非常高。』

金君達闡釋道,具體可能衍生四重風險。『第一,美國可能繼續陷入憲政危機。在最高法佔據劣勢的民主黨可能嘗試改革約定俗成的政治規則,包括對9位大法官的任命規則,這將引起特朗普支持者甚至溫和派的反對。』

『第二,民主黨黨內存在分裂,黨內成熟建制派不得不照顧左翼集團甚至激進集團的激進聲音,以團結本黨,此次發起彈劾案就與此有關。加上民主黨急於藉當前掌控兩院的局面,在未來兩年推出許多議程,因而可能出現不太成熟的激進政策,造成社會風險。第三,兩黨分裂加劇可能直接造成社會動亂。』

金君達最後指出:『第四,為了團結兩黨,政府、國會可能尋求矛盾外移,或許持續對華強硬,因為這是兩黨為數不多的共識。這不僅可能造成中美之間的風險,原本世界各國期待的美國重返國際社會,也可能染上意識形態色彩,重大合作無法順利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