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大生涉襲擊保安被捕

鄧炳強:絕不容忍暴力事件

2021-01-13

【中新社香港1月12日電】(記者 韓星童)香港中文大學(中大)11日有黑衣蒙面人襲擊保安員,向保安員潑灑不明白色粉末,事件中一名中大學生被捕。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12日會見傳媒時表示,對事件感到憤怒,重申絕不容忍非法暴力事件。

11日中午時分,大約8名黑衣蒙面人在校園內不同方向沖向港鐵大學站A出口的中大保安崗位,向現場保安人員多次潑灑不明白色粉末,並大肆搗亂,包括推倒鐵馬、坐椅等設施。其中一名受襲保安人員眼部被白色粉末灑中,導致不適,被送院治療。因事態嚴重,校方報警處理。

隨後校方發表聲明指出,對於上述行為予以嚴厲譴責,大學會全力協助警方調查,希望將涉案人士繩之于法;如果發現事件涉及任何大學成員,大學必定按既定程序嚴正處理。12日鄧炳強視察新冠疫情個案追蹤辦公室後見記者,他表示對中大發生的事件感到憤怒,並透露目前就事件拘捕了一名中大學生,正調查其他黑衣蒙面人是否同為中大學生。

鄧炳強又說,他作為一個中大畢業生,見到有懷疑中大學生牽涉到襲擊、欺淩的事件中,感到非常心痛,“究竟我們的大學生什麼時候變成了目無法紀、欺淩他人的暴徒?”他認為這種行為不僅有違中大“博文約禮”的校訓,亦達不到人類基本良知的要求,更令很多表現優秀的中大學生蒙羞。

鄧炳強又表示,所有中大學生、畢業生及社會各界都要對這些行為予以譴責。他反問如果遇襲的保安員是大家的父母會有何感受,又說如果大家身為父母,見到自己的子女襲擊保安員,又有何想法。

他認為,任何姑息和包庇祗會令這些學生越陷越深,他不希望類似“火燒人”(修例風波期間有暴徒向一名男子身上淋易燃液體並點燃)的事情再度發生。鄧炳強強調,對於非法暴力事件絕不容忍,警方必定動用所有力量作出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