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談美國暴力事件

冀外國社會放下『雙標』

2021-01-13

【香港中通社1月12日電】(記者 李焯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2日以近日在美國發生的暴力示威活動,指出外國社會在看待香港問題時的雙重標準;強調香港乃法治社會,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希望外國社會能夠放下雙重標準。

當日上午,林鄭月娥在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被問到香港警方上星期對戴耀廷等人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執法行動。

林鄭月娥表示,作為行政長官,由於相關案件已進入調查階段,稍後可能會提出檢控,所以她不會評論。但強調警方每次行動均依法辦事,不會依政治立場作出拘捕。

對於外國一些政客和政府高級官員就拘捕行動提出的謬誤說法,林鄭月娥重申3個原則性論點:首先,香港是法治社會,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如有人認為只要抱持政治理念或者曾採取某些行動,便以為可免受法律制裁,這並非法治精神,也不是香港核心價值,無人可凌駕於法律之上。

第二,香港國安法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制定,並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將香港國安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繼而在港公佈實施。因此,香港國安法屬香港法律,當然要 有法必依,否則法律將形同虛設。

第三,外國社會在看待中國內政、香港特區事務時,往往採取一套有別於他們看待其國內事務的立場和態度。希望他們尊重每個國家、每個地方內部事務的自主權,放下雙重標準。

被問到何謂雙重標準時,林鄭月娥說,這條問題的答案非常明顯,可以參考最近在美國發生的事件。“第一個雙重標準是國家安全的重要性。”林鄭月娥指出,當世界各地司法管轄區都有一系列法律保障他們的國家安全,香港為什麼不可以具備國家安全保障?他們是否在暗示,香港人的安全和重要性不及在美國社會的美國公民?因此,他們第一個雙重標準就是既維護自己的國家安全,又輕視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安全,尤其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维护國家安全的责任。

“第二個雙重標準是人們如何看待法治。”林鄭月娥表示,自2019年6月以來,大家都看到香港發生的事情,猖獗的暴力和騷亂危害了香港市民、財產和企業的安全。但一些海外評論員或政客打著民主的幌子,縱容或鼓勵這些暴力活動。當同樣的事情似乎發生在他們自己的國家時,就立即採取一種截然不同的方式,譴責暴力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