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香港新冠疫苗接種計劃

自願及免費 不會提供金錢鼓勵

2021-01-13

【中新社香港1月12日電】(記者 張曉曦)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2日表示,香港將開展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希望早日走出疫情困境。她透露,全港市民將免費獲得新冠疫苗接種,且接種疫苗屬於自願行為,特區政府不會提供金錢方面的鼓勵。

當日,林鄭月娥在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在被問及特區政府如何鼓勵更多市民接種新冠疫苗時,她作上述回應。她續指,特區政府會確保疫苗的供應充足,以讓市民按時、順利地接種。同時,特區政府也已為疫苗接種訂定法律框架,新冠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將於本星期舉行會議,再觀察疫苗的相關數據,並向食物及衛生局局長作出推薦。

林鄭月娥預計,其中一款新冠疫苗最快於本月來到香港,另外兩款分別於今年第一季及下半年抵港。她亦重申,當疫苗抵港後,她會第一時間接種。

另外,林鄭月娥指出,雖然過去一星期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有緩慢下降的跡象,但仍然出現反復,一些確診病例出現在醫院、安老院舍及工地等環境,情況令人擔憂。還有部分確診患者涉及為市民提供日常服務的人員,如輪船船長、公交車司機等,因此市民不能掉以輕心。

她強調,明白市民抗疫一年可能已感到疲累,但現在仍不是可以鬆懈的時候,全球疫情仍然嚴峻,海外如英國等地的情況更是非常嚴重;香港會繼續堅守“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政策,希望一些因政策被滯留在其他地方的港人諒解,並再次呼籲在港市民嚴守社交距離、減少聚會,在平靜的環境中度過農曆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