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專家組14日往中國武漢

2021-01-13

【香港中通社1月12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月12日在例行記者會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專家組將於1月14日從新加坡飛往中國湖北武漢。

有記者問:世界衛生組織專家來華後是否會被隔離?他們將在中國待多久?你能否提供具體工作安排?

趙立堅說,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11日已經發佈了消息。經雙方協商,世衛組織新冠病毒溯源國際專家組將於1月14日來華考察,同中方科學家就新冠病毒溯源進行聯合科研合作。根據目前計劃,他們將於14日從新加坡飛抵武漢。如果有進一步的消息,中方願與大家分享。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11日表示,很高興與中國在新冠疫苗和病毒溯源等方面展開合作。他還表示,希望加快推出安全有效的新冠疫苗,并在全球範圍內加快公平分配的進程。

譚德塞在當天的記者會上說,一個由來自澳大利亞、丹麥、德國、肯尼亞、日本、荷蘭、卡塔爾、俄羅斯、蘇丹、英國、美國及越南等國專家組成的世衛組織國際專家組正前往中國,與中國同行一起開展新冠病毒溯源相關的科學研究。

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負責人邁克爾•瑞安當天表示,國際專家組赴華考察的研究結果或將有助於形成科學假設,也可能導致還需要在其他國家開展進一步溯源研究。在病毒溯源及了解疫情影響方面,世衛組織會視情況需要去往任何國家、任何地區收集相關信息。

譚德塞還表示,科研人員還在繼續致力於病毒溯源方面的研究工作,并呼籲各國加強新冠病毒基因測序以及分享數據,這有助於對變異病毒的研究。

譚德塞說,世衛組織一個小組正在中國與中國科興公司和中國國藥集團開展合作,評估這些企業在國際品質生產規範方面的合規情況,以便世衛組織未來將這些企業生產的疫苗列入緊急使用清單,他很高興看到這一進展。

又現2例無症狀感染者 山西嚴防新冠疫情再輸入

【中新社晉中1月12日電】(楊佩佩)山西省晉中市榆次區11日新發現2例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系河北輸入病例。12日,該省晉中、臨汾、晉城、陽泉等多地加強防控措施,嚴防疫情再輸入。

當前,正值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中國部分省市報告本土多點散發病例,特別是與山西近鄰河北石家莊、邢台等地突發聚集性疫情,防控形勢異常嚴峻。山西與河北接壤線長點多,經濟往來、交通運輸、人員流動十分密切。

12日,山西省晉中市迅速進入『戰時狀態』,當地已對所有入晉中通道實行24小時管控,設卡嚴查。截至目前,該市已啟動入省(市)疫情防控聯合檢查站(卡口、卡點)64個,實行逢車必檢、逢人必測。

同時,組織開展中高風險地區特別是從河北來(返)晉中人員的拉網式、全覆蓋追蹤排查。凡從河北來(返)晉中人員一律在落地當日重新做核酸檢測。對2020年12月25日以來河北等來(返)晉中人員,在落實隔離措施的基礎上,進行2次核酸檢測。

此外,山西太原與晉中兩地8條城際公交線路暫時停運。該省陽泉即日起也暫停發往晉中(榆次)的班車。

文化旅遊方面,山西汾陽、陽泉等地景區停止對外開放。山西晉城A級旅遊景區即日起暫停接待中高風險地區遊客和境外遊客。

山西晉中、呂梁等地已緊急調整學生放假時間,要求有序、錯峰放假。同時,山西暫緩舉行2021年普通高考廣播電視編導及戲劇影視文學專業、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聯考。

山西臨汾同樣進入『戰時狀態』,要求加強中高風險地區人員、社區、交通入口、醫院診所等多方面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