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回應中方制裁 分析指其對華政策基調未改

2021-01-22

【香港中通社1月2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李彥洲)中國外交部網站1月21日發佈消息稱,中方決定對在涉華問題上嚴重侵犯中國主權、負有主要責任的28名人員實施制裁,包括特朗普政府中的蓬佩奧。剛上任的美國總統拜登政府迅速回應,并不認同中國的制裁。

據報道,中方決定對在涉華問題上嚴重侵犯中國主權、負有主要責任的28名人員實施制裁。發言人表示,過去幾年,美國一些反華政客出於一己政治私利和對華偏見仇恨,罔顧中美兩國人民的利益,策劃、推動實施了一系列瘋狂的行徑,嚴重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了中國的利益、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也嚴重破壞了中美關係。中國政府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

南京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朱鋒受訪時解讀,北京『是想藉此表明,對於美國的無理打壓,中國不會後退、不會怯懦』。

他指出,此次制裁範圍非常廣泛,並且包括限制這些人員的家屬與中國打交道、做生意。『這是中國一個非常明確的態度,如果你瘋狂打壓中國,中國市場不會跟你們再有實質性聯繫。

據悉,在拜登就職前,美國新任國務卿布林肯在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聽證會就表示,同意蓬佩奧的說法,認同『中國無疑是為美國帶來最大挑戰的國家』。

台灣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名譽教授丁樹範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美關係在短期內要得到改善並不容易,原因在於第一是美國政界現在『反華』是一個很強烈的共識,社會壓力很大,要布林肯放軟也不太容易。

『最近奧巴馬前總統出了他的回憶錄,在回憶錄裏面對於中國政府有很多的不滿。因為當時奧巴馬有一些其他考慮,所以他並沒有對中國政府採取比較強硬的做法。』丁樹範解讀稱,奧巴馬快卸任的時候,華府的反華情緒已逐漸升高。只是奧巴馬沒有像特朗普那樣採取非常激烈的做法。

丁樹範解釋稱,美國新政府可能不會採取特朗普那種對華強硬方式,而是要聯合自己的盟友,與中國『打群架』。不過,鑒於拜登要優先處理國內疫情和經濟問題,他認為中美關係緊張不會升級,但是要改善也不太容易。

拜登的就職演講也提到:『我們將修復我們的聯盟,並再次與世界接觸。』有報道稱,拜登要改變前任的孤立主義政策。

丁樹範則分析,拜登的對華政策,某種程度可以說是結合奧巴馬跟特朗普的一種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