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抗原測試廿分鐘獲結果準確率逾九成

2021-01-22

【香港中通社1月21日電】香港新冠病毒檢測承辦商相達生物科技創辦人及行政總裁招彥燾21日表示,早前已在多個暴發新冠疫情的社區試行“雙軌檢測”,同時採用抗原快速測試及核酸測試,兩者對比下抗原測試的陽性準確率達93.33%,陰性準確率達99.95%。

招彥燾當日在記者會表示,抗原快速測試由其公司研發,最快只需20分鐘可獲得結果。他透露,自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11日,已進行逾9000次“雙軌檢測”,共檢測出15宗確診個案,其中抗原快速測試檢測出14宗個案,比核酸測試只少一個。

當受檢人士首次在抗原測試結果呈陽性,承辦商會透過同一個鼻腔拭子樣本再進行抗原測試,當結果再次呈陽性,就會進行核酸測試作複檢,最快在一小時內可向特區政府衛生署提交報告。

招彥燾透露,在20日啟用的深水埗檢測站,一天時間內已完成2389次“雙軌檢測”,全部樣本的抗原測試與核酸測試的結果百分百吻合,並成功找出4名確診者,另有2至3宗涉及假陽性的個案。

招彥燾形容,抗原測試的準確度“滴水不漏”,但核酸測試的準確度最高,因此抗原測試適合擔當“救火隊”角色,不能以抗原測試全面取代準確度更高的核酸檢測。

招彥燾表示,抗原測試快速且做法簡單,相信可用於大型活動、有暴發疫情風險的社區,以及讓高危群組作恆常檢測。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當日在電台節目中表示,若有檢測方法能在採樣現場進行並即時知道結果,結果又具有一定可信性,相關部門亦可馬上將患者隔離,相信對於在社區控制疫情應該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