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人『回家』航班係航空公司商業安排

非政府包機

2021-01-23

羅奕龍

【本報訊】前晚,逾百澳門居民乘坐兩架澳門航空的飛機回澳,當中有一名新型冠狀病毒確診者。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強調,那些都是航空公司自行安排的商業航班,不是特區政府包機接回。

昨早十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舉行新聞發佈會;其間,向傳媒介紹第四十七宗確診病例的流行病學調查。

病患為澳門居民,四十三歲女性,顧問公司工作。去年十一月二十二日至十二月二十三日,在英國照顧家人,少外出;去年十二月二十四日至今年一月十九日期間,獨自從英國出發到杜拜旅遊,居於酒店,因疫情而主要留在酒店活動,少外出。

一月十九日凌晨,在杜拜當地專科醫院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呈陰性,並於晚上在杜拜國際機場乘坐新加坡航空 SQ495 航班,座位編號 19A,前往新加坡。一月二十日上午抵達新加坡樟宜機場,按當地檢疫要求一直留在機場酒店 (Ambassador Transit Hotel) 逗留約十七小時。

一月二十日凌晨乘坐新加坡航空 SQ638 航班,座位編號 12A,於一月二十一日上午抵達日本東京成田國際機場,期間在機場等候轉機,下午乘坐澳門航空 NX867 航班,座位編號 10F,於晚上抵達澳門國際機場。

在澳門機場檢疫時,採集鼻咽拭子樣本,兩次快速測試及一次常規單樣本檢測結果均對新型冠狀病毒檢測呈陽性,屬輸入性病例。病患自稱沒有不適,已於仁伯爵綜合醫院接受治療,情況一般。

澳門航空 NX867 航班內,坐在病患前兩排和後兩排的乘客共八人為密切接觸者,全部已在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進行二十一天醫學觀察;航班其他乘客為一般接觸者,全部已在指定酒店進行二十一天醫學觀察。上述航班同機乘客第一次核酸檢測均為陰性。

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強調,逾百居民從外地返澳的兩個航班,是航空公司自行安排的商業航班,不是政府包機接回。政府預先接到相關航班的相關訊息後,安排跨部門特別行動,保障社區安全、市民健康。

旅遊局公共關係處處長劉鳳池宣稱,一直收到居民查詢回澳的資訊,但是,局方沒有需要回澳的人數資料。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協調員梁亦好回應傳媒時表示,香港及其他地方均有措施,當航班出現某個數字的病例,便會溶斷,相關公司的飛機不能再前往當地。由於本澳的國際航班不多,暫時沒有實行相關措施,當局會繼續留意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