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外長稱若美取消制裁將『立刻扭轉』其核項目

2021-02-20

【香港中通社2月19日電】伊朗外長紮裡夫19日表示,若美國解除對伊朗的制裁,伊朗將『立刻逆轉』其核項目。該表態重申了伊朗在重啟伊核問題談判上的立場。

紮裡夫19日在其推特上表示,美國應無條件、有效地撤銷前總統特朗普對伊施加的所有制裁,此後伊朗將立刻逆轉其採取的『補救措施』。18日,紮裡夫曾表示,伊朗採取的『補救措施』是對美國、英國、法國和德國違反伊核協議的回應。據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2021年1月4日消息,伊朗已開始實施將濃縮鈾豐度提高至20%的相關措施。

19日早些時候,紮裡夫在伊政府網站上發文表示,儘管美國聲稱準備重啟伊核協議,但其仍然沒有履行其義務,仍在繼續前總統特朗普的『失敗的極限施壓政策』。此外,紮裡夫還提醒歐洲國家,對伊朗施壓不會奏效,只要歐美履行義務,伊朗就將重新遵守承諾。

據悉,當地時間18日,美國政府表示,將應歐盟高級代表之邀參加P5+1(中國、法國、俄羅斯、英國、美國和德國,即伊核問題六國)與伊朗的會議。

半島電視台稱,此舉表明這場危機很有可能取得突破。在這項進展出現之際,美國網站『Politico』援引美國政府消息人士的話報道稱,美國總統拜登可能會在19日召開的慕尼克安全會議上提出重返伊朗核協議的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