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公佈港台管治管理檢討報告:

編輯管理制度存在缺失

2021-02-20

香港特區政府公布香港電台的管治及管理檢討報告(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2月19日電】(記者 李焯龍)香港特區政府19日公佈香港電台(港台)的管治及管理檢討報告,指出港台的編輯管理制度存在缺失,問責意識薄弱,投訴處理也存在角色衝突。作為港台的上級機構,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強調,港台的工作並非不受監管。

港台近年接二連三被裁定多項違反通訊事務管理局的業務守則條文,引發社會各界廣泛關注港台的節目內容。去年7月,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決定成立專責小組,檢討港台的管治及管理。專責小組由行政長官辦公室前常任秘書長丁葉燕薇擔任領導。

經過歷時7個月的檢討,特區政府19日舉行記者會,公佈由專責小組提交的檢討報告。檢討報告長達93頁,從六方面檢討港台的管治及管理。

其中,在編輯管理方面,報告指出,港台的編輯管理制度存在缺失,沒有清楚界定及記錄編輯流程和決定,也沒有清楚劃分各級編輯人員的權責,問責意識薄弱;而編輯決定主要由個別製作單位或人員按個人判斷作出,總編輯及高層管理人員角色被動;處理爭議及敏感編輯事宜時,主要透過口頭方式“上報”;沒有設立在節目製作前、製作期間及播放前執行質素保證或違規風險管理措施。

在投訴處理機制方面,報告批評港台欠缺透明度,不能確保公眾投訴得到妥善、客觀及公平處理;不論性質是否嚴重,投訴會由被投訴節目的製作人員或單位處理,存在角色衝突;而調查及跟進紀錄不全,沒有機制確保有嚴格遵守上報的要求;沒有向港台管理層、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及顧問委員會充分匯報、分析公眾投訴的全面情況,如何跟進嚴重違規的個案;祗披露投訴統計數字,沒有向公眾交代處理投訴的詳情及跟進工作。

在人員管理方面,報告指出,港台嚴重依賴全職及兼職合約員工等,部分全職及兼職合約僱員的管理下放至製作單位,欠缺部門機構層面的監管。

報告提出建議,加強港台的編輯管治,制定穩健和透明的編輯流程 ,以及清楚界定各級編輯人員的責任,強調總編輯及首長級人員的決策角色。改善處理投訴機制,增加透明度,確保投訴得到妥善及公平的處理。

記者會上,邱騰華說,港台是公共廣播機構,不能單以傳媒機構自居或以編輯自主為由,偏離《香港電台約章》的要求。港台有必要在制度上、執行上進行改善,包括建立清晰和透明的編輯過程,並加強編輯培訓,確保部門所有員工和製作人員理解公共廣播機構的責任和使命,理解約章、履行約章。港台必須確切做好在約章下的指定角色,方能贏取市民的信任,這樣才算是稱職。

邱騰華相信港台會認真審視報告指出的問題。祗要能夠恪守約章,履行責任,有效發揮其公共廣播職能,港台是有其存在價值和功能。

香港電台顧問委員會主席林大輝認為,檢討報告充分反映港台的編輯管理和投訴處理機制的流弊和漏洞,可以說是一針見血。除了公佈檢討報告,港台高層人員亦有變動。

李百全出任香港廣播處長

香港特區政府19日宣佈,李百全將於2021年3月1日出任廣播處長,接替離任的梁家榮。對於李百全的任命,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說,李百全是資深的政務官,具備出色的領導和管理才能。相信他定能在新的工作崗位上發揮所長,帶領香港電台(港台)面對未來的挑戰,為市民提供專業及優質的服務。據信,作為廣播處長,李百全將會致力確保香港電台全面履行《香港電台約章》。

據悉,特區政府與梁家榮的聘任合約原於本年8月屆滿,經雙方同意後提前解約。而官方較早前曾就廣播處長的空缺進行公開招聘,但未能物色到合適人選。政府會繼續致力培育港台內部的人才,以便透過既定機制填補部門的高層職位。

資料顯示,李百全1990年8月加入政務職系後,於2019年4月晉升為首長級乙一級政務官。他於2009年9月至2013年6月出任公務及司法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諮詢委員會聯合秘書處秘書長,於2013年7月至2017年7月出任民政事務總署副署長,並從2017年7月起出任民政事務局副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