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南部水情嚴峻 

日月潭水位持續探底

2021-02-20

【香港中通社2月19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南部水情嚴峻,南投縣日月潭水位持續探底,19日上午水位僅剩741.4公尺,蓄水量僅58.72 %,受到今年雨量少影響,加上春節後配合彰化、雲林一期稻作用水,日月潭水位持續下降,和滿水位落差達7公尺。

不僅日月潭水面縮小不少,連水社、玄光寺、朝霧及伊達邵等4個碼頭,不少遊客登船和下船要爬3層樓,讓日月潭風景區不得不啟動警戒措施,關閉部分碼頭。日月潭風景區管理處處長簡慶發19日表示,日月潭確實已達遊船的警戒水位,4個碼頭已有部分碼頭暫時關閉,但仍然維持觀光船的停靠載客。目前除了加強浮橋檢測,及加貼防滑條外,也呼籲遊客上下橋時手要扶好手扶把,腳步要踩穩,才不會因為這個坡道太陡,然後造成意外摔傷。

台灣南部過完年就面臨缺水危機,台南市25日起轉為減量供水橙燈。黃偉哲18日表示,全台除了雙北之外,水情都嚴峻,台南轉成橙燈,減量供水目標是希望減少11%用水,這對工業用水大戶、洗車業衝擊較大,此外,台南市府也將輔導旅宿業加強節水,停止非必要清洗用水,推廣不每日更換床單、被單、毛浴巾等響應環保專案,並持續針對用水大戶、加油站洗車業、工業區宣導節水。

台灣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表示,小年夜南部各地降雨量僅約15至20毫米不等,對旱象改善有限。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新年假期後開工第一天開會決議,自2月25日起嘉義及台南水情燈號將從現行的黃燈轉為減量供水的橙燈,高雄則由水情提醒轉為減壓供水的黃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