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13宗病例

再有1名消防員確診

2021-02-20

【中新社香港2月19日電】(記者 韓星童)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19日通報,新增13宗確診病例。再有一名曾在葵湧消防局短暫工作過的消防員確診,而他所屬的荔景消防局內超過100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

新增的13宗確診病例,涉及5男8女,年齡介乎14至50歲。全部病例中,1宗輸入病例,12宗本地病例,包括8宗源頭不明病例和4宗相關病例。

源頭不明病例中,有一名馬頭角羈留中心的41歲女院友,她報稱在去年9月由越南非法入境,今年2月2日在銅鑼灣被警方拘捕,其後曾在灣仔警署及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羈留,再於5日轉到馬頭角羈留中心。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該病人在6日曾接受病毒測試,結果呈陰性,但17日再測試時呈陽性。與她同房的8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馬頭角羈留中心全體職員和院友須接受檢測。

歐家榮指,早前衛生防護中心進行病例接觸追蹤時,曾將該消防員列為密切接觸者,他在16日被送往檢疫中心,其後確診。由於該病人發病時間較早,發病後也曾上班,因此荔景消防局超過100人會被列為密切接觸者。目前,葵湧消防局群組累計錄得7人確診,包括4名消防員和3名密切接觸者。

當日還有超過10宗初步確診病例,包括一名香港電台(港台)教育電視中心的助理編導,該病人曾於5日至7日前往早前出現確診病例的電視大廈化妝間取外景服裝,但與確診者無密切接觸。目前該病人的密切接觸者亦初步確診。

根據香港疫情專題網站公佈,香港死亡病例增至197宗。香港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表示,截至上午9時,過去24小時,共31名確診病人康復出院,至今共10329名病人康復出院。現時仍有264名確診病人分別在23間公立醫院和亞洲國際博覽館社區治療設施留醫,其中18人情況危殆,14人情況嚴重,其餘人情況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