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專家新冠溯源聚焦兔和鼬

2021-02-20

【香港中通社2月19日電】早前到中國武漢考察的世衛專家組,已縮小新冠病毒源頭的追查範圍,將焦點放在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售賣的鼬獾與兔身上,又認為有必要追查鄰近的東南亞國家。

據《華爾街日報》18日報道,專家組美國成員達薩克說,在華南海鮮市場的冷凍庫發現的動物屍體中有鼬獾,雖然對病毒檢測呈陰性反應,但仍可能是病毒宿主之一。市場亦有兔的蹤跡,而兔類很容易感染新冠病毒。 另一名專家組成員、荷蘭病毒學家馬裡恩•庫普曼斯也認為,鼬獾和兔子被認為能夠攜帶和傳播新冠病毒。

達薩克表示,調查發現,該市場野生動物攤位的供應鏈包括中國南部省份,而這些省份與越南、老撾和緬甸接壤。他表示,這是一個關鍵發現,因為在雲南的蝙蝠中發現了新冠病毒的兩個病毒近親,而在廣西和廣東也發現穿山甲帶有類似病毒。

但達薩克和其他專家組成員認為,仍需要考察其他國家,特別是東南亞,近期在泰國和柬埔寨等地,已發現類似的冠狀病毒。專家組成員、澳大利亞微生物學家多明尼克•德懷爾也在一次採訪中表示,把東南亞和更多國家納入溯源考察是有道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