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大19歲學生

涉違香港國安法被捕

2021-02-20

【中新社香港2月19日電 】香港警方19日向中新社記者確認,警方機動部隊於18日在新界區進行反罪惡巡邏時,截獲一名19歲本地男子,涉嫌於去年11月19日參與在香港中文大學內的“未經批准集結”及干犯香港國安法下的“煽動分裂國家罪”。警方國家安全處已接手調查,被捕男子現正被扣留調查。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就此回復媒體查詢指,校方不會就個別事件作評論。大學一直有提醒成員在進行活動或發表意見時,必須理性、互相尊重及遵守法律。強調大學並非法外之地,不會容許校園出現危害國家安全之事。

據悉,案件發生於去年11月,中大因應疫情取消實體畢業典禮後,約百名學生發起未經批准的校園遊行。其間,有學生公然鼓吹“港獨”。香港警方經調查,鎖定一批目標人物,並於去年12月拘捕8人,他們涉嫌“未經批准集結”,當中3人涉“煽動分裂國家罪”。警方當時表示,該3人曾揮舞“港獨”旗幟及叫喊“港獨”口號,3人均為學生,但與中大無關。

警方稱,自香港國安法生效後,截至2月18日,共82男17女,合共99人,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而被警方拘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