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

2021-02-26

【中新社北京2月25日電】(記者 王恩博)中國國家脫貧攻堅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和國家統計局25日發佈國家脫貧攻堅普查公報。普查結果顯示,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

國家脫貧攻堅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介紹,2020年至2021年年初,21萬多名普查人員對中國中西部22省(區、市)開展了國家脫貧攻堅普查。普查結果顯示,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面實現了脫貧。

一是貧困人口全面實現『兩不愁三保障』及飲水安全有保障。根據國家農村貧困監測調查,2020年國家貧困縣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588元人民幣,中共十八大以來年均增長11.6%,高於全國農村居民2.3個百分點。

在吃的方面,建檔立卡戶平常都能吃得飽不挨餓,能够攝入身體所需的蛋白質;在穿的方面,一年四季都有應季的換洗衣物和禦寒被褥;在義務教育方面,適齡少年兒童除因身體原因不具備學習條件外,都有學上、上得起學,絕大多數在校就學,少量因特殊情況不能到校的送教上門;在基本醫療方面,建檔立卡人口都納入了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等制度保障範圍;在住房安全方面,原住房經鑒定或評定不安全的,均通過危房改造、易地扶貧搬遷等有效措施,保障建檔立卡戶都住上了安全住房。

此外,在飲水安全方面,建檔立卡戶生活飲用水達到了當地農村安全飲水評價準則的要求,能及時、方便地獲得足量、潔淨的生活飲用水。

二是精準幫扶政策得到了有效落實,對貧困人口全面實現脫貧發揮了關鍵決定作用。產業、就業、健康、教育、危房改造、易地扶貧搬遷、社會保障、殘疾人、生態扶貧等幫扶政策瞄定貧困人口精準發力,因村因戶因人施策,因貧困原因施策,因貧困類型施策,符合條件的建檔立卡戶按實際情況均不同程度地享受過相關幫扶政策。

三是貧困地區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水平顯著提高,對貧困人口全面實現脫貧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貧困地區通硬化路、通動力電、通寬帶互聯網、通廣播電視信號和集中供水等生產生活基礎設施明顯改善;縣、鄉、村三級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健全,常見病、慢性病能獲得及時診治;教育文化設施及服務水平大幅提高,貧困家庭的孩子享受到更公平的教育機會。

該負責人強調,普查提供了真實準確的統計信息,客觀全面反映了脫貧攻堅的成效,結果充分說明,中國的脫貧攻堅成效是實打實、硬碰硬的,經得起歷史和人民的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