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華強父子申請赴台居留遭台當局駁回

2021-02-26

【香港中通社2月25日電】台北消息:香港影視大亨向華強及其兒子向佐此前申請來台依親居留,台灣“移民署”25日稱,經會商相關單位進行審查後,決定駁回申請。

台灣陸委會去年底證實,向華強父子已提出依親居留申請,且正由主管機關審查中。

台灣“移民署”25日發佈消息稱,有關向華強父子日前申請在台居留案,經會商相關單位審查,認為有“香港澳門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許可辦法”)所規定的不予許可情形,依規定不予許可居留。

台媒援引官員的說法稱,向華強依親居留是以“國安理由”被駁回,至於向華強兒子向佐擔任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委員,若放行影響甚巨,主管機關匯集有關單位意見後,將兩案駁回。

台媒去年曾在報道中介紹,向華強與北京關係良好,他個人也與台灣淵源頗深,太太陳嵐就是台灣人,兒子向佐娶台灣女藝人郭碧婷為妻。陳嵐曾在回覆媒體詢問時表示,丈夫與兒子申請依親居留只是為了方便以後出入台灣,目前並沒有移民打算。

據報道,全國人大制定香港國安法,包括向華強在內的3000名香港演藝及文化界人士齊聲力挺;向佐有共青團旗下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委員的身份,因此該申請案受外界關注。陸委會表示,如果是依親居留申請,相關單位會基於權責進行必要審核。去年8月,台灣當局修訂“許可辦法”,聲稱要防範大陸居民轉換成港澳居民身份赴台定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