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三立委『萊豬』表決『跑票』

被黨內停權一年

2021-02-26

【香港中通社2月25日電】台北消息:民進黨中評會25日再度開會討論3名黨籍立委在“萊豬”表決時跑票一事,最終決議停權1年,若再犯停權3年。

台媒稱,明年3月前還不會啟動縣市長提名程序,因此,停權處分1年屬警告意味,並不會影響到下屆立委或縣市長提名。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去年12月底開會決議,對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的行政命令表決時,跑票的林淑芬、江永昌、劉建國3名黨籍立委予以停權3年、罰款新台幣3萬元的處分,並送中央黨部處理。

民進黨中評會2月8日曾開會,當時有中評委質疑程序問題,認為黨團當初的公文要把這個案子移送中央黨部處理,並未作出移送“中評會”處理的結論。由於程序問題,再加上當事人均未到場,中評會沒有作出處罰決議,待農曆春節後再討論。

民進黨中評會25日再度召開會議,最終以5比3票數通過“停權1年,再犯停權3年”的決議,並作為下次提名的參考。

對於中評會的決議,江永昌表示願意接受。林淑芬與劉建國暫未有回應。

黨內人士分析,如果停權3年,3名立委不僅2022的縣市長選舉無法被提名,就連2024的立委連任恐怕也受到影響。因此再犯停權3年的警告,對3名立委來說,衝擊才是最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