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簽行政命令審查關鍵產品全球供應鏈

中方:強行改變經濟規律不現實

2021-02-26

【中新社北京2月25日電】(李京澤)美國總統拜登24日簽署行政命令,對半導體在內的4項關鍵產品的全球供應鏈進行審查,以擺脫對海外供應商尤其是中國供應商的依賴。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稱,以政治力量強行改變經濟規律是不現實的。

當日記者提問,據報道,美國總統拜登24日簽署行政命令,對半導體在內的4項關鍵產品的全球供應鏈進行審查,以擺脫對海外供應商尤其是中國供應商的依賴。如果在關鍵產業發現『重大風險』,美國將會積極推動供應鏈轉移。中方對此有何評論?中美科技脫鈎的風險是否正在加大?

趙立堅表示,在全球化時代,各國利益深度交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形成和發展,是市場規律和企業選擇共同作用的結果。

趙立堅指出,中方認為,人為推動產業『轉移』『脫鈎』,以政治力量強行改變經濟規律是不現實的,無法解決本國自身面臨的問題,也會損害全球產業鏈供應鏈。『我們希望美方切實尊重市場經濟規律和自由貿易規則,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安全、可靠和穩定。』

另有記者提問,注意到美國貿易代表提名人戴琦為提名聽證會準備的書面陳詞。她說中國既是美國的對手也是夥伴,並稱要讓中國為其不公平的貿易行為負責。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回應稱,中美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對於兩國經貿關係中出現的一些問題,雙方應本著相互尊重、平等協商的精神妥善加以解決。『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對中國正常的經濟和貿易行為進行無端指責甚至污名化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