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澳垃圾房升級改善垃圾塞投入口

2021-02-27

巿政署月初完成全澳封閉式垃圾房自動投入口的升級改良,至今效果理想。

【本報訊】市政署本(二)月初完成為全澳一百二十三個封閉式垃圾房自動投入口功能升級,可因應垃圾存量智能化開啟投入口,至今大半月使用情況理想,有效改善投入口使用不均、垃圾塞入口等問題。

市政署昨在每月記者會上介紹有關封閉式垃圾房自動投入口引入數據和智慧化功能的項目。

市政署表示,過往垃圾房在增設自動投入口後,市民正確使用的情況逐漸上升,垃圾房的衛生狀況得到改善,惟部分因其空間及佈局原因,市民習慣集中用某一至兩個投入口,導致各投入口使用量不均,出現與投入口對應的部分垃圾桶垃圾量相對較少、個別垃圾桶則滿載的情況,容易衍生垃圾滿載、散落及阻塞投入口問題,影響環境衛生,也未能充分利用處理空間。

為此市政署經研究後,決定將擴展功能,對垃圾房新增滿載指示燈,升級監測儀器(光學及超聲波監測結合使用)及設即時通訊裝置,把垃圾量監測數據智慧化結合到自動開啟投入口的系統中。

新系統下,當巿民使用時,會因應垃圾房內各垃圾桶實際垃圾滿載程度,智能化選擇開啓投入口的優先次序,並透過亮起綠色指示燈,指引巿民棄置垃圾。署方也可後台遠端監察自動投入口的運作、垃圾房的使用及清運情況,提升管理效率。

升級工程去年底開展,到二月初已全部完成。市署稱,運作至今情況理想,從後台數據顯示,居民有因此就用到垃圾量未滿的投入口,而實地巡查也發現垃圾塞投入口的情況減少,證明其發揮到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