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開賢有信心餘下會期完成手上法案

2021-02-27

立法會傳媒春茗

【本報訊】第六屆立法會第四會期將至今年八月十五日,目前有十二個法案在三個小組委員會細則性審議當中,距離本會期尚餘半年。立法會主席高開賢表示,按照目前進度安排,有信心可以於餘下會期內完成手上的法案。他又稱,立法會與政府之間經常有溝通以及聯絡、過程中基本順暢。

立法會昨假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舉行傳媒春茗,邀請多間中、葡、英傳媒出席。高開賢在致詞時表示,今屆立法會第三會期(二零一九年十月十六日至二零二零年十月十五日),共通過了廿五個法律、一個決議;召開了三十五次全體會議,當中包括十次口頭質詢大會,處理了議員向政府提出的八十五份口頭質詢,收到書面質詢六百九十六份,三百二十五份議程前發言;三個常設委員會總共召開了一百二十四次會議,章程及任期委員會和三個跟進委員會一共召開了三十五次會議。隨著第四會期的展開,今屆立法會的工作進入最後階段。立法會第四會期的頭四個月(由去年十月十六日至今),通過了七個法律,召開了二十次全體會議,當中包括四次口頭質詢大會,處理了議員向政府提出的三十七份口頭質詢,收到書面質詢二百七十九份,一百五十三份議程前發言。三個常設委員會總共開了七十次會議,章程及任期委員會和三個跟進委員會一共召開了十二次會議。目前已經獲得全體會議一般性通過,正在三個常設委員會進行細則性審議的共有十二個法案。按照目前進度安排,有信心可以於會期內完成手上的法案。他又稱,立法會與政府之間經常有溝通以及聯絡、過程中基本順暢。

高開賢續指,回歸以來,立法會一直堅守《基本法》並按照《立法會議事規則》,在行政主導,行政與立法相互配合相互制約的政治體制下,竭力履行《基本法》賦予立法會的各項職責,力求全面準確地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澳人治澳”的方針。立法會在歷任主席及各屆全體議員的共同努力下,已建立並逐步完善立法會的運作程序及制度,也在實踐中建立了一套與政府之間和諧互動的工作模式,確保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制順暢運行。未來,立法會將進一步加強立法工作,不斷健全完善依法治澳的制度體系,以配合政府依法施政。同時,將不斷增強監督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本着求真務實的精神,使立法會的各項工作日臻完善,從而充分顯示澳門特別行政區制度的優越性,為社會的長期繁榮穩定和居民的安居樂業發揮應有的作用。

有傳媒問到高開賢,會否考慮將小組會討論過程公開予傳媒列席旁聽,高開賢指,是否開放小組會,由小組會按議事規則決定,立法會持開放態度。

今年正值換屆之年,議員籌組參選會否影響工作,他稱﹕具體安排按照相關法律有序安排,相信議員會作相應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