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立堅批美在高層戰略對話前夕搞『麥克風外交』:枉費心機,毫無用處

2021-03-19

【中新社北京3月18日電】(李京澤)針對美方在中美高層戰略對話前夕出現的一系列涉華消極言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美方應與中方相向而行,本著誠意和建設性態度進行對話,試圖搞『麥克風外交』『帶節奏』、拉幫結派對華施壓的做法是枉費心機,也毫無用處。

有記者提問,中美舉行高層戰略對話前夕,美方利用訪問日本和韓國對中方施壓,並宣佈在涉港問題上擴大對中國制裁。中方對此有何看法?是否仍然期待此次對話能够取得積極成果?

『近日,美方出現一系列涉華消極言行,這發生在中美即將舉行高層戰略對話前夕,時機耐人尋味。』趙立堅表示,中方同意參加美方提議的這次高層戰略對話,體現了中方對重啟中美對話交往、改善和發展中美關係的誠意和建設性態度。

『中方將在對話中就有關問題表明我們的立場和關切。所有可以談論的議題都是擺在桌面上的。』趙立堅指出,中方在涉及自身主權安全和核心利益的問題上沒有妥協讓步的餘地,維護自身核心利益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

趙立堅強調,對話能否取得積極成果,取決于雙方的共同努力。美方應與中方相向而行,本著誠意和建設性態度進行對話,試圖搞『麥克風外交』『帶節奏』、拉幫結派對華施壓的做法是枉費心機,也毫無用處。

『中方希望通過此次對話,同美方充分溝通交流,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但我們也不指望一次對話就能解決中美之間的所有問題。美方應認識到中方堅定捍衛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趙立堅說。

對話是否會討論元首會晤議題?

中方:目前沒有安排

【中新社北京3月18日電】(李京澤)中美高層戰略對話即將在美國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舉行。18日舉行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詢問中美是否會在高層戰略對話討論元首會晤議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據我所知,目前沒有這樣的安排。』

有記者提問,中美高級外交官員將很快在阿拉斯加舉行對話。『我想知道對話結束後習近平主席和拜登總統有沒有可能舉行會晤,此次對話是否會討論這個問題?』

趙立堅回應稱,『據我所知,目前沒有這樣的安排。』

該名記者追問,『你說目前沒有這樣的安排,是否意味著你不確定此次對話是否會涵蓋這一話題?』

趙立堅指出,此次中美高層戰略對話期間,雙方可以就任何共同關心的議題交換意見,其中也包括高層交往在內的相關議題。

另有記者提問,如果中美在阿拉斯加的對話討論孟晚舟事件,中方期待美方在這個事件上做些什麼?

趙立堅指出,中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的立場是非常明確的。『我們已經不止一次闡明了中方的立場。事實早已充分證明,孟晚舟事件是一起徹頭徹尾的政治事件。我們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錯誤,早日讓孟晚舟女士平安回到中國。』

還有記者注意到,加拿大駐華使館近日接到中方通知,康明凱案和邁克爾案即將庭審。該記者詢問發言人,『有報道推測,這個時機與中美在阿拉斯加的對話有關,你能否予以證實?』

對此,趙立堅表示,有關加拿大公民個案和中美高層戰略對話沒有任何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