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報告1例本土確診病例

2021-03-19

【中新社西安3月18日電】(記者 阿琳娜)記者18日從陝西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瞭解到,當日淩晨,西安市報告1例封閉隔離病區本土確診病例。經初步研判,該病例系在封閉隔離病區內意外暴露造成偶發感染。

確診病例劉某,系西安市第八醫院封閉隔離病區檢驗師,主要負責隔離病區內患者的核酸採集、實驗室檢驗工作。該病例3月3日核酸檢測陰性,3月4日進入封閉隔離病區,一直在封閉隔離狀態下工作和生活,與外界沒有接觸。3月11日,每週例行核酸檢測陰性。截至3月16日,每日監測體溫均正常。

3月17日8時35分,劉某出現頭痛現象,體溫37.9℃,胸部CT雙肺可見雲絮影,核酸檢測結果可疑。當日省市兩級疾控中心再次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陽性。3月18日淩晨,經省市聯合專家組會診,診斷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目前在定點醫療機構隔離治療。

經專家組初步研判,該病例系在封閉隔離病區內意外暴露造成偶發感染。該醫院為收治新冠肺炎的定點醫院,現隔離治療和醫學觀察境外輸入確診病例8例、無症狀感染者5例。

劉某確診後,當地立即啟動應急預案,並開展了流行病學調查、追蹤排查密切接觸者、環境消殺等工作,對西安市第八醫院實行全院封控管理,在院人員全部就地隔離,該批次醫務人員及家屬已全部核酸採樣並就地隔離。

據瞭解,自3月4日以來,和劉某一同在隔離封閉病區工作的33名工作人員,目前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已進行集中醫學隔離觀察。

西安市第八醫院隔離區第一時間進行了全面徹底消殺,並進行環境核酸檢測,同時對全院工作人員、患者及其陪人進行全員流調、全員核酸檢測,採樣1456人,已出結果均為陰性。對其工作、生活場所已落實環境採樣、封閉隔離、終末消毒等防控措施。對3月4日以來掃碼進入西安市第八醫院人員,已進行流調追蹤管控。

目前,西安市第八醫院已安排接替的醫務人員進入隔離封閉病區工作,保證隔離封閉病區的正常診療秩序;組織醫療團隊充實普通病區力量,保證封控期間在院患者的正常診療。同時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及溯源工作,明確病毒株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