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籲全球台商

發揮能量應對疫下經濟

2021-03-19

【香港中通社3月18日電】台北消息:全球疫情讓海外台商受衝擊,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18日表示,去年開始,她已請僑委會開辦紓困措施,海外信保基金迄今累積承作185件紓困案件,希望透過這些機制一起克服疫情挑戰。

蔡英文18日接見“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回台訪問暨投資考察團”時表示,因為疫情的關係,現在很多國家及地區都搶著要台灣的晶片,證明台灣的經濟轉型,已經讓台灣在全球供應鏈當中,佔有關鍵的位置;去年在全球都受到疫情衝擊的影響下,台灣的經濟增長率能夠達到3.11%,不但蟬聯亞洲四小龍第一,也領先全球許多國家及地區。

為了成為海外台商最強大的後盾,蔡英文說,僑委會積極邀請產官學研、全球台商及大學院校,共同推動了“全球僑台商產學合作方案”;當局也和島內9大研發機構,共同建置“全球僑台商產業升級與技術服務平台”,來促進海外台商跟島內百工百業的互動交流,到目前為止,已經辦理了多場交流會。

台灣累計確診逼近千例

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8日通報,新增8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均為境外輸入,累計確診病例達998例,逼近千例大關。指揮中心說明,當天新增的8例確診病例分別自阿曼、菲律賓、埃及與越南入境。

此外,台灣採購1000萬劑阿斯利康新冠疫苗,首批11.7萬劑3月3日抵台。當局食品藥物管理署歷經兩週,完成7項檢驗,18日將放行。防疫部門負責人陳時中表示,19日就會召開專家會議,共同檢視阿斯利康疫苗安全性資料。目前初步規劃下週施打,首批可望超過10萬名醫護人員接種。至於台灣何時可以達到群體免疫?陳時中回應稱“不敢打包票”,但希望疫苗接種在年底能達到一定比例。

指揮中心統計,台灣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計998例。確診個案中10人死亡、958人解除隔離、30人住院隔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