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不著急』加息背後釋放三大信號

2021-03-19

【中新社北京3月18日電】(中新社記者夏賓)全球市場終於等來了美聯儲3月議息會議的結果及其主席鮑威爾的表態。北京時間18日淩晨,美聯儲宣佈維持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在0-0.25%之間不變,在給出『不著急』加息預期的背後釋放出三大信號,並對各類資產價格產生影響。

——需要提前加息?2023年前可能都不會變化

今年以來,在疫苗接種加速、經濟持續復蘇等因素的助推下,美國通脹回昇預期增加,市場認為美聯儲收緊流動性的時點可能會提前,但此次會議公佈的點陣圖澆滅了市場對於加息的預期。

『美聯儲仍無需急于收緊貨幣政策。』瑞士百達財富管理資深美國經濟學家Thomas Costerg認為,美聯儲可能傳遞出一個信息,即首次加息預期將提前到2023年四季度,但這較目前市場預期仍然有一年的滯後,兩者間仍有較大差距。

目前來看,透露未來加息路徑走向的點陣圖表明,大多數委員認為接近于零水平的利率將持續至2023年。但與去年12月份相比,認為2022年和2023年需要加息的委員均有所增加。

儘管如此,鮑威爾卻強調,『這隻是少數派觀點』。多數委員並不認為在這段預期時間內(即2023年前)會有一次加息行動,目前也還沒有到談論縮減購債規模的時候。

——美債飈昇咋辦?貨幣政策恰當,沒理由阻止

此前,因市場對通脹和加息的預期同步提昇,推動了美債收益率快速上行、美元指數反彈回昇,包括美股在內的全球股市也都隨之調整。鮑威爾顯然對於美債利率上行『看得開』。他直言,當前貨幣政策適當,沒有理由阻止美債收益率在過去一個月的持續飈昇。

鮑威爾暗示,除非金融條件顯著惡化,資產價格無序調整,不然美聯儲不會干預美債市場。

國金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邊泉水對此表示,美聯儲相對鴿派的表述,打消了市場有關美聯儲將提前退出刺激政策的預期,美債長端債券收益率和實際利率短期上行壓力放緩。

——通脹還能忍嗎?不怕壓力也不影響政策

此次會議顯示,美聯儲上調了對今年GDP增長和PCE通脹的預期。上述變化表明,美聯儲對美國經濟增長預期更加樂觀,但對通脹的看法仍停留在『暫時性』層面,並且不懼怕短期的通脹壓力。

『不可持續的通脹高企不會影響美聯儲政策。』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表示,儘管市場擔心此輪通脹或達到歷史高度,但美聯儲也表明,隨著經濟繼續復蘇與支出迅速反彈,可能看到價格上漲的壓力,但這些一次性的價格上漲因素祗會對通貨膨脹產生短暫影響。

Thomas Costerg認為,美聯儲的『新』策略提高了對更高通脹的容忍度,一部分原因是為了權衡其他考慮因素,如提高社會凝聚力和限制不平等。例如,近日少數族裔失業率成為美聯儲關注的焦點。

美聯儲決議對各類資產將有何影響?華寶基金副總經理李慧勇表示,不考慮估值因素,美國股市所處的環境總體上類似於中國2020年下半年總體友好的情形,經濟和通脹預期上調,但離過熱還有距離,利率上昇,但總體還算寬鬆,這種『蜜月期』組合對權益市場非常有利。

與此同時,隨著實際利率上行預期減弱及美元指數小幅回落,金價會得到短期支撐,銅、原油等大宗商品價格也會在金融層面得到短期支撐。

邊泉水指出,從情緒層面來看,美債收益率小幅回落及風險資產價格的短期回昇,能够對中國國內風險偏好形成短期提振。『但從整體來看,美聯儲整體政策傾向符合市場預期,且變化不大,對我國資產市場影響程度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