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譴責個別醫護組織

抹黑新冠疫苗

2021-03-19

【香港中通社3月18日電】香港特區政府17日晚批評,有個別組織以醫護專業名義,就接種新冠疫苗向公眾發布基於政治立場、針對個別新冠疫苗的不實言論,試圖抹黑新冠疫苗接種計劃並誤導市民抗拒接種疫苗,將個人政治利益凌駕於公共衞生,應予以譴責。

香港自新冠疫苗接種計劃開展以來,特區政府注意到有個別組織以醫護專業名義指科興疫苗數據不足而動搖公眾對接種疫苗的信心。特區政府發言人強調,疫苗接種是有效控制新冠疫情的重要公共衛生措施,相關部門一直以科學實證為根據及公開透明為原則推展接種計劃,並為市民提供不同技術平台的疫苗選擇。醫護專業人員應以公共衛生為念,本着醫學實證為本原則,向公眾解釋疫苗接種好處和風險,當中不應涉及任何政治考慮。

按藥廠提供的資料,科興疫苗目前為止在全球已接種超過4000萬劑,目前為止未有證據顯示接種有關疫苗與一些非常嚴重異常事件,例如死亡事件有直接因果關係。另外,香港醫管局17日晚亦表示,絕不認同部分醫護人員對疫苗接種計劃發佈失實批評,敦促有關醫護人員停止發佈有關資訊,以免誤導市民。

醫管局發言人表示,醫管局作為公共醫療機構,一直鼓勵市民及醫護人員踴躍接種疫苗,“無論為己為人,接種疫苗都有好處。”